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除了叶酸孕妇还要补什么?

原创 2017-10-20 15:42:29 标签: 备孕 叶酸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张雪芹

教授 主任医师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妇产科

产科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及难产的诊断和...

媒体:除了叶酸,孕妇还有什么其他营养也建议需要补的?

张雪芹:在我的工作当中,我没有发现。因为不同的地区他的饮食结构是不同的,像在福建沿海地区,他有一个特点,他喜欢吃海鲜,就是海产品,其实我们说铁,像北方的人相对来说他饮食结构不同,他吃红色肉比较多,比如说牛羊肉比较多,那么牛羊肉里面其实含铁比较多。就是动物的肉里头铁的吸收也远比植物的要好,所以这个地方贫血的人比较多。

媒体:哪里贫血的人多?

张雪芹:就是沿海。沿海地区,但是他吃肉不同,我们说饮食结构,他白色的肉,主要是鱼类,海产品之类的,他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所以我们也做了一项调查,就是刘星辉(音)教授在全国牵头的一个多中心的一个调查,就是缺铁性贫血的调查,发现我们这个地区发病率也是蛮高的,所以孕期补充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铁的缺乏可以导致很多的疾病。除了孩子的问题,产妇的问题以外,更多的是孩子了。缺铁的话,也有学者认为,它可能会导致脑细胞的数目减少,会对孩子将来的认知能力,就是学习能力,还有将来的沟通,生理、心理等方面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影响。

那么对于孕产妇来讲,最明显的一个就是,我们任何一个产妇生孩子的过程肯定要出血,不论是阴道分娩还是剖腹产分娩,而且我们目前国内应该说普遍存在一个血源缺乏的状态,尤其是稀有的血型,比如说二级一型血,本来找到这种血就很少。那么孕期如果通过自己主动的干预,我们给她补充铁,指导她怎么用,及时的纠正贫血,那么一个也是保护生命,另外一个就是减少疾病的发生。而且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那么发达,医学这么发达,产后出血依然是孕产妇死亡的首要的原因,所以血对每个人,每个产妇和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补铁很重要。

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刚才也说的,就是甲状腺素,那么每个孕妇,我们目前都在筛甲状腺功能情况怎么样,那么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话,包括出生以后孩子72小时也是要筛,有没有新生儿甲减,为什么呢?如果甲减的发生,这种孩子是甲的话,我们叫呆小症,那么这种孩子他生活也是不能自理的,他也是出生缺陷一个原因,他生活不能自理,对家庭社会都是很大的负担。所以我们筛查,如果有低的话,我们要及时的补充,因为甲状腺素是人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它可以使孩子保持正常的生活、正常的智力,所以要根据你的情况及时的补充激素,叫做甲状腺素。那么这个也是减少出生缺陷重要的一个措施,而且我们临床确确实实发现也比较多,发病率比较高,我们发现我们常见的妊娠合并症,前五位它就站在首位了,就站在比较前的位置。


(厦门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古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古健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