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古健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妇科

子宫内膜异位症、性早熟、月经失调、多...

家庭医生在线:民众对补充叶酸有何误区?

张雪芹:比方说无脑儿或者是脊柱裂等等,它都包括在神经管畸形里面。它的是属于这个范畴里面的。那么为什么你说现在还有这么多的病例发生?主要有几个方面。因为这个情况,中国医师协会在2016年也进行了,对7000多个孕产妇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我们现在育龄妇女,就是备孕和已经怀孕的这些妇女,他们对相关的知识,比方说出生缺陷相关的知识以及影响,知道的情况,知道的知识比较多,但是她多数获得这个知识比较被动,多数是从自媒体,比如说网络、电视、微信等等,她这个知识存在一定的不全,还有部分是从亲朋好友这里头获得的。那么一个是它的科学性、准确性还有待于商榷。

还有一部分,就是农村这些人,她知识层次比较低,她不愿意去获得,比方说我们在临床工作当中,像我的患者,我就可以发现,我说“你这个要补充叶酸,补充铁剂,你贫血很严重”,下次她再来的时候,你给她开药,她说“我还有啊”,我说“你怎么药还没吃完”,她说“我妈说了,孕期不能吃药”,她只是片面的理解,实际上我们这个是给她补充,而不是吃药。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比方说还有的患者是这样的,都知道要补充叶酸,她说“我也补充了”,我说“你补充的是什么呢?”她说“我补充的叶酸片,就是小小的小黄片”,其中那种叶酸一般都是5毫克的叶酸,可是我们对于预防神经管缺陷这个药物,是补充0.4或者是0.8的叶酸,或者是含有这个叶酸的多种维生素,也就是复合维生素,它是在其他维生素存在,微量元素存在的情况下,比方说B1、B6、B12等等存在的情况下,它才能更好的吸收,才能预防神经管缺陷。所以她的知识有偏差,缺乏科学性和准确性,它可能也是我们导致神经管缺陷目前还有的一个原因。


(厦门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古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古健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