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振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

头痛是人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大家最为熟悉的原发性头痛应该就是偏头痛。谈到偏头痛,很多人认为偏于一侧的头痛即为偏头痛,不偏则不是。然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闫振文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偏侧头痛并不等于偏头痛,他讲解了偏头痛的相关症状,帮助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快速识别偏头痛?偏头痛发生时会有哪些症状?

闫振文教授:首先偏头痛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有先兆的偏头痛,二是没有先兆的偏头痛。有先兆的偏头痛,一般在头痛之前,会先出现一些先兆现象。最常见的就是视觉先兆:往往患者眼前会有些散光、暗点,或者是视物变形,然后出现头痛。无先兆的偏头痛,一般就没有这些现象,它直接就开始出现头痛。

另外偏头痛的特点,就是在头痛发生过程中,胃肠道的症状比较突出,比如恶心、呕吐等症状。此外,患者往往对光线或者声音很敏感,所以往往需要在一个安静的地方,不能和别人说话,也不能听到外面的声音干扰。所以偏头痛的临床特点,一般除了头痛以外,往往还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造成患者不能够工作和生活。

作为医生来讲,如何快速识别到我们这就诊的偏头痛患者呢?我们根据四点:第一,他这个头痛是不是一个搏动样头痛,就血管一跳一跳的。第二,有没有明显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第三,他有没有对光线和声音很敏感,就是老是被外界的声音、光线刺激到呕吐。第四,是否影响到他的工作和生活。根据这四点,又加上患者头痛反复地发作,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他是偏头痛。

家庭医生在线:为何有些患者发作时是整个头部头痛,也会诊断为偏头痛?

闫振文教授:很多人有一个误解,认为自己的头痛一开始不是偏侧的,是整个头都痛,怎么医生就诊断他是偏头痛呢?其实,我们讲的偏头痛,有60%以上的人是由偏侧发作。那在发作过程中,有的患者是左侧,有的是右侧,有的随着发作变化就变成整个头部都痛。此外,还有一部分人,就是整个头都痛,没有说左侧和右侧。所以,当一个整个头部都痛的患者来就诊,主要根据我们上面所讲到它的临床表现来诊断,不一定非得偏侧才是偏头痛。

反过来讲,有一些偏侧头痛的患者来了之后,他说他是偏头痛,我们也不是这样认为的,只能说它是个偏侧头痛。有很多头痛类型,都是以偏侧起病,但它不一定就是偏头痛。

家庭医生在线:颈椎病诱发的头痛与偏头痛有何区别?

闫振文教授:有一些人,从事电脑、IT或者写作和财务这些行业,长期下来就有颈肌劳损和颈椎病。它引起的这种头痛,是我们常见的另外一种类型的头痛,叫肌紧张性头痛,又俗称紧张性头痛。它这种头痛和偏头痛不一样在哪里呢?它往往是以闷痛和头脑不清醒为主,一般没有恶心、呕吐的症状,也很少有畏光畏声这些敏感现象。而偏头痛的话,一般恶心呕吐的症状比较突出,也影响到患者工作和生活。一般来讲,紧张性头痛放松了以后就会有缓解,而不像偏头痛那样,一定非得停止工作、停止生活。所以肌紧张性头痛虽然很多见,但这个伤害往往容易缓解,不像偏头痛那么有规律性,有又呕又吐这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为何偏头痛非常严重,头部核磁共振扫描却找不到病变?

闫振文教授:在临床来讲,偏头痛不管程度有多严重,它还是一个良性的头痛,这个头痛和我们其他的一些器质性病变头痛不一样。它在发作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会介入到脑功能的变化,但是绝大多数病人,用我们现在影像学的手段,包括核磁共振扫描是找不到病变的。

有很多偏头痛患者总希望能够借助高端的仪器设备,在脑子里找到一个病变部位。我们讲,虽然在脑干内有这么多偏头痛发生器的部位,但是你用影像学技术是查不到它的病变。因为它是刺激性病变,而不像颅内有肿瘤、有细菌或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头痛,那些是另外的病因。偏头痛是良性头痛,这些检查是看不到的,更依靠患者提供病史,以及医生对病人这个查体和相应的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来下诊断。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