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样子的人比较容易出现便秘?

周迎春主任医师:便秘根据统计,它是和性别、年龄、职业以及家族史等等都相关的。临床上我们常见于女性和老年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我们之所以说女性和老年人便秘更常见,主要是因为老年人脏器功能减退,同样他的胃肠道功能也减退,他的肠动力是不足的,同时老年人吃饭吃得比较少渣,少纤维,纤维少了以后,同样不能够对肠腔形成一定的刺激,从而也可以导致便秘。那么有些老年人,他因为其他的疾病会导致运动量的减少、导致卧床等等,这样更容易出现便秘。

对于女性而言,她的便秘主要和女性的解剖特点、生理特点和心理因素等等,有不同于男性的特点而决定的。我们知道女性朋友的骨盆肌相对来讲是比较薄弱的,另外直肠和阴道离得很近,中间隔了一层薄膜这样的话,阴道很容易突出到压迫肠道,形成肠道的前突,那么这样粪便就容易淤积在这里,从而出现便秘。同时我们也知道,妇女是有生理期的,她不同的生理期,她的激素分泌水平是不一样的,当她的孕激素水平分泌增高的时候,可以刺激,对肠道的刺激就会减少,出现肠蠕动功能减弱。当然有时候怀孕,尤其怀孕的月份比较大的时候,这时候胎儿可以对肠道形成压迫,导致肠道的淤血,包括激素水平的问题等等可以导致便秘。同时女性比较敏感,比较容易脸红,有时候碰到一些场合时候,她常常有了便意以后往往不能够及时地排便,从而没有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也容易形成便秘。这是从我们从性别和年龄来区分,常见老年人和女性。

另外一些有不良生活习惯的朋友可能更容易出现便秘,比如说饮食的问题,也就是说饮食过于精细,纤维过少,也就是我们经常吃水果、蔬菜不够,那么这时候肠腔内容物减少,减少以后它一方面不能形成有效刺激。另外一方面,因为他不能够按时排便,它在肠道内停留时间比较长,比较长的时候,水分吸收多了,大便就更干燥,这样一些因素。都可以加重便秘的情况发生

另外也就是少坐,多坐少动,不动的朋友容易出现便秘。由于不动他可以使得肠道,包括腹肌一些,比如说我们说的膈肌,包括肠道这个收缩的平滑肌等等收缩时候相对讲会无力,因此也会导致便秘容易发生。同时,有时候喝水太少也容易发生便秘。我们说,我们正常人想有一个好的排便习惯,我们饮水量每天应该在1500毫升到2000毫升之间。所以说如果说早晨起来,我们可以喝300-400毫升水,这些水可以分两到三次喝,如果说你很缓地排进去,可能这水就会吸收到血里去就达不到使得肠道排便的作用。所以有些朋友喝水少,也是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况。

总结:便秘与性别、年龄、职业、家族史、饮水量等有关,一般来讲,这些人比较容易出现便秘:排便习惯不良者、活动量少者、饮食习惯不良者、老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