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益业

主任中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心血管科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慢病防治之路》专家访谈节目。本期节目的主题是:普及心血管健康知识,远离高血脂的危害。我们十分有幸为您邀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来为我们讲解相关的知识。赵教授您好!

赵益业教授: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从部分网友的反馈来看,很多人对高血脂认识并不如高血压那么深刻,甚至认为肥胖就是高血脂。我想问一下 ,高血脂的定义是怎样的呢?怎样才能确定是患了高血脂呢?

赵益业教授:高血脂就是指血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过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过低的一种脂质代谢紊乱的状态。胆固醇大于6.2mmol/L 、甘油三酯大于2.26mmol/L、低密度脂蛋白大于4.1mmol/L、高密度脂蛋白低于1mmol/L就称为脂代谢紊乱 ,或者叫高脂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从名字上来看高血脂似乎与肥胖摆脱不了关系,那么我想问一下,哪些人群是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呢?

赵益业教授:高血脂常见于以下人群: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人、体型肥胖的人 、中老年人 、绝经后的妇女、吸烟酗酒者、运动量较小的人、生活无规律 精神紧张的人,患有肝性疾病、高血糖、高血压的人。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都认为高血脂危害远没有高血压那么大,我想请问一下是这样的吗?高血脂又有哪些危害呢?

赵益业教授:高血脂的危害是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血脂升高的人会容易加速身体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的管腔会狭窄或堵塞,影响全身的组织器官的供血、供氧;高血脂是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独立而危险的重要因素,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致残、致死的重要的原因;高血脂也是促进高血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同时还是引起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炎、痛风、肾衰竭的重要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既然高血脂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么临床上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赵益业教授:高血脂的治疗有以下几方面:首先要限制脂肪的饮食,四低一高,即低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增加体力活动,减肥,使体重保持在一个合理正常的范围;提倡多喝茶,少饮酒,戒烟;精神放松,保持充分的睡眠 。如果非药物疗法效果不好,仍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而且高脂血症的药物治疗一般需都要长期服药。

家庭医生在线:既然高血脂有这么多危害,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高血脂应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赵益业教授:高血脂的防治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低脂肪饮食,我们提倡四低一高饮食,即低糖、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限制甜食;第二,改变做菜的方式,尽量少用食用油,做菜尽量用蒸、煮、凉拌的方法;第三,提倡多饮茶、少饮酒、戒烟;第四要增加体力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减肥;第五,要保持精神放松;第六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用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赵教授为我们讲解的相关知识,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欢迎收看下次节目!谢谢赵教授!

赵益业教授: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