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产后吃什么有助于调理气血?

闫玉红:生过宝宝朋友都知道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是非常消耗体力,宝宝要通过的产道顺利的生出来,产妇有恶露要排泄消耗非常多的体力,另外宝宝生完后可能整个月子,很少宝宝能一觉睡到天亮,半夜都要起来喂奶,而且新手妈妈难免紧张,还要处理家庭关系等问题。

对女性的身心都是非常巨大的考验,但我觉得为人母亲是非常快乐的过程,对气血大亏的状态要用到较好的食材,如广东人经常用的花胶即鱼肚,鱼肚是非常好的养气血、养子宫、养脾胃食材,我建议大家可留意陈年花胶,提前准备好。

到调理时,分为顺产跟剖腹产,大家都觉得剖腹产,可能较难以调理,其实顺产妈妈才更难以调理,因为剖腹产骨盆没有打开,直接通过手术,把宝宝从子宫拿出来,它主要是伤口恢复,还有失血、腰痛的护理,而顺产妈妈对体力消耗非常大,整个骨盆是打开的,中医讲伤筋动骨一百天,顺产妈妈需要调理三个月,一百天的时间都是坐月子的时间,所以我觉得顺产妈妈需要照顾的更多,在气血调理上花的功夫要更多,如常用的花胶、燕窝,包括传统鸡汤,适当加客家酿酒,包括龙眼、枸杞、红枣都可适当用到。

但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脾胃消化功能较好,就可多吃点,如果消化功能不好控制量,我建议大家定时定量,如每天吃一碗较好的汤,不要顿顿都吃造成脾胃消化不良和滞住,另外如果吃得太高脂、太营养可能有些人会堵奶,发生乳腺炎,所以饮食需要控制。剖腹产的妈妈主要有伤口护理的问题,因为很多剖腹产妈妈伤口较大,如果在夏天出生还要预防感染和伤口久治不愈的情况,剖腹产主要是做完手术后,如果大肠能快速恢复,正常通气,大便恢复正常,基本可正常饮食。我建议剖腹产妈妈不要吃太燥热或让肠道蠕动减慢的食物,如花生容易产生胀气,要少吃点,阿胶虽然非常补气血,但它较滋腻碍胃,有点太过,所以你在月子期间可能先不要使用;

另外有一些酒,如果你是过敏体质,剖腹产的伤口不容易恢复,有较刺激的、较发的海鲜要少吃点,其他的没有特别要注意。另外我觉得产后的妈妈心态的调整,还有心情的调节非常重要,这需要整个家庭帮助。在生完小孩后,整个家庭里最弱是产后妈妈,而不是小孩子,但可能整个社会把重心和精力放在照顾小孩子上,而忽略的妈妈,这是非常不对的做法,所以整个家庭可能达成一致,要集中精力照顾好妈妈,这样她才能有更好精力恢复体力,她自己亲自带小孩,这是我对产后妈妈的建议。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