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梁立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矮小、营养不良、生长激素缺乏等儿童生...

家庭医生在线:性早熟发病年龄一般在几岁?男孩、女孩性早熟会有什么表现?家庭有没有自测的方法?

梁立阳医生:性早熟的发病年龄有几个趋势,较常见的6-8岁,八岁后的发育医学上认为是可接受的正常年龄,6-8岁等于进入围青春期的状态,这时小孩子内分泌轴处于相对活跃状态,较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性早熟,所以一般接诊的性早熟在6-8岁会较常见。

        一讲到性早熟肯定是跟性有关,所以医学上定义是小孩的第二性征出现早发育,比如女孩一般家长首先发现的是她胸部或是乳房的发育,有时家长无意中发现女儿胸部开始胀起来,甚至摸起来有触痛,有时是小孩子自己发现,比如他自己觉得乳房的地方有胀痛跟妈妈讲。所以女孩性早熟,最容易被发现特征。男孩的性早熟,因为生殖器的增大,特别有些睾丸增大,的确是较难以被家长发现,一般都是要到生殖器增大到较明显时才会被发现。对于男孩,家长可能较留意到会不会突然间长得很快,如他本来每一年就只长5-6公分,这一年突然间增快,你要留意孩子是不是有早发育迹象,还有特别小心比如变声、长胡子表面现象。因为女孩子发育是指乳房发育,在观察乳房时不管是这样看还是摸,是较容易受周围脂肪影响的,甚至很专业医生早期时都很难判断,一般我们告诉家长,如果发现乳房大起来,你可用两个手指轻轻按压,不要去抓或捏,如果你摸到在乳晕的下面有硬的感觉的,可能是乳房发育我们建议带到医院给医生再触诊。如小孩子较肥胖,它周围的脂肪较多时,甚至通过触诊的办法都很难摸到,就需要借助B超,B超下非常容易区分到底是乳房发育还是有单纯的脂肪,家长和医生都较容易判断是不是真的乳房发育。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副主任 梁立阳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