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祖立

副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胃肠外科

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消化道间质瘤...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切除全胃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杨祖立教授:原来认为没了胃,人是没法活的。后来医学也证明了,没有胃人仍然可以活得很好。但是胃是人体最主要储存食物的器官,第二个(它也)是运输食物的器官,没有胃以后,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方面主要是储存功能和运输功能。但是没有胃后,如果通过饮食习惯和饮食食物的性质和品种的改变,对于整体的营养状况和生活质量有影响但是不大。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术后,患者如何饮食可保证营养供给?

杨祖立教授:胃癌术后要根据他的手术方式,有一些早期胃癌仅仅在内镜下,做了胃的胃壁部分切除,这样的话对于患者的饮食和营养,基本上没有影响。

对于进展期的患者来讲,可能要做到部分胃切除或者是全胃切除,对于部分胃切除的患者说,通过一段时间的饮食的调理,包括少食多餐、吃一些易消化高营养食物后,逐步改善他身体状况。

对于全胃切除的患者,术后体重下降15%左右,这类患者如果为了保持体重和营养的摄入,就是是少食多餐,多吃易消化、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容易复发吗?患者做好哪些措施可减少复发几率?

杨祖立教授:所有肿瘤基本上都会复发。胃癌的复发率,一般随着分期越来越晚,复发的几率越来越高。为了保证胃癌术后的生活质量,手术效果和降低复发率,最重要的是复查。现在对于胃癌的复查,术后1到2年,一般是三个月复查一次,对于两三年到五年的,一般建议他半年复查一次,对于五年之后,一般建议他一年复查一次。当然在复查期间,如果患者有任何不舒服,可以及时找医生复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