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鹤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肿瘤科

各种肿瘤的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

癌症一直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肝癌是我国致死率较高的癌症之一。但其实如果能及早发现肝癌,肝癌也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为了让广大民众了解肝癌如何实现早诊早治。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李鹤平教授,讲解有关肝癌早诊早治的相关知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李鹤平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B超能诊断早期肝癌吗?

李鹤平教授:B超是检查肝脏疾病非常好的一个手段,特别筛查肝癌它是最好的一个手段。因为它便宜经济,一般一百块钱左右就可以做肝脏B超。第二它对人体没有任何的损伤,不像CT可能还有X线的辐射,所以一般我们做筛查。什么叫筛查?一般认为,本来他是没有什么不正常情况的,我只是为了给他体检看看有没有病。但是B超怀疑肝脏有东西时候,真的要确诊,一般认为B超是很难做到确诊的,要做CT或者做磁共振。所以它能起到筛查体检普通的作用,但它做确诊还是要看CT、磁共振。

如果已经是肝癌的病人,B超的发现率有多少?这可能要看B超医生的经验。如果你在比较大型的医疗中心医院,有经验的医生,只要超过一公分,都可以发现。太小的可能有时会漏诊,比如只有两三个毫米,怎么检查都看不到。只要超过一厘米的病灶,在大医院90%甚至更高的比例,都能被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晚期肝癌患者有哪些手段延长寿命?

李鹤平教授:主要是介入治疗,就是动脉栓塞化疗术。很多患者或者家属认为得晚期肝癌,因为情绪上有时受不了,或者对治疗的预期比较高,就觉得不接受介入治疗。但介入治疗可以让绝大部分的晚期肝癌病人,获得两三年甚至更长的生存期。大概什么意思?如果你不做这个治疗,很多人应该活不到一年,几个月就没了。现在目标争取让病人,活三年甚至更长时间,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还有现在介入治疗,一般不是单打一,它不是单纯的一个手段,经常是配合靶向治疗。像我手上就有一些病人,介入效果非常好,然后再配合介入治疗。很多晚期的病人活七八年或十年的病人都有这样的例子。所以得了病运气不好那是没办法,但是还是要积极面对,积极地去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