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史艳侠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从事乳腺肿瘤及泌尿系统肿瘤内科治疗临...

为了提高对乳腺癌的认识与了解,提高乳腺癌的诊治效果。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关爱女性,共御乳癌”健康讲堂在中山图书馆举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史艳侠教授分别带来《乳腺癌的高危人群与内科治疗》讲座,为广大民众科普如何共御乳癌,了解如何防治乳腺癌。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史艳侠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需要特别小心乳腺癌发生?

史艳侠教授:首先有高危因素。有乳腺癌的家族史的女性,比如做了基因检测,携带了BRCA基因或者乳腺癌相关遗传基因的这一部分女性,她要特别小心。另外在有肥胖、糖尿病,这些合并症的患者,她的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也高的。假如长期存在乳腺增生,而且是重度增生,在活检的时候都已经看到了不典型增生的这些女性,也要高度的重视问题,要定期复查。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单身的女性容易得乳腺癌吗?

史艳侠教授:确实是有这样的看法,在流行病的调查当中,也看到的这样现象,是长期的单身、不育的女性,可能乳腺癌的发病率,比生育过的女性是要高,它大概的风险是增加了一倍,所以生育对乳腺癌来说,生育和哺乳都是保护性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服食避孕药容易诱发乳腺癌吗?

史艳侠教授:这确实是公众所关心的问题,但是我想还没有非常明确答案。有的研究认为避孕药,有轻度的增加乳腺癌风险的因素。但是也有的研究说,它是保护性的因素。所以就目前没有定论的。但是可以明确的是,雌激素它是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假如说吃含雌激素的药物,或者食品保健品的一定要小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