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袁太泽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二区

鼻咽癌的三维适形放射治疗(3DCRT...

在肿瘤治疗中,放疗是不可或缺的一种肿瘤治疗手段。如今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在放疗领域新生了一种新的技术——质子治疗。那么,质子治疗如何治疗肿瘤呢?它有有怎样的优势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袁太泽副主任医师讲解有关质子治疗的相关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与传统的光子治疗相比,质子治疗的优势在哪里?

袁太泽副主任医师:要回答质子治疗优势,首先了解质子物理学的特性。因为传统的光子线,它是通过人体以后在整个通路上,它都有相当能量的释放。而质子治疗,它在刚进入人体的时候,剂量是很低的,到了一定的深度,它会突然进行能量的释放,形成所谓的布拉格峰。正是因为布拉格峰,所以它有非常高的精确度,这是跟传统比的优势之一。

并且达到布拉格峰以后剂量迅速跌至零。所以对后面的损伤,正常组织的损伤也是非常小的。这就有第二个优势,放疗副作用比较小,因为布拉格峰在肿瘤区域定向爆破,而肿瘤前后的剂量非常低,所以放疗副作用比较小。

第三个它的优势是疗效比较好。因为质子治疗,质子束它加速到光速的70%后,这么高能量射线进入到人体,它可以实现对癌细胞的DNA,直接造成双裂的损伤,不可修复的。所以经过质子治疗的,肿瘤很少出现复发。

比如在儿童肿瘤这一块,因为儿童是生长发育的,它所有的射线治疗肿瘤同时,也会对周边的组织造成影响,用传统的光子线的放疗的话。但是质子通过一两个照射,它就可以治疗肿瘤,并且周边的大部分组织。包括肌肉骨骼影响比较少,所以它副反应是非常小的,对儿童生长基本上没有受影响,放疗副作用非常少,效疗效方面目前的数据,在比如在儿童肿瘤是有提高的。

前列腺癌因为国外美国做得比较多,对前列腺这一块疗效,因为前列腺前有膀胱后有直肠,它能够给到更高剂量到肿瘤。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