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金川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四区

在肿瘤内科化疗有较深的造诣和丰富的经...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的早期筛筛查有怎样的意义?

金川教授:肿瘤的早期筛查期的目的,是为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给让患者的生存率更高。比如鼻咽癌的患者,他的I期鼻咽癌患者,他的五年生存率达到90%了.如果IVa期生存率还有50%,但是IVb期患者不能治愈,平均的生存率只有两年。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体检项目利于发现早期肿瘤? 

金川教授:现在有针对性的检查,单纯的普通体检很多时候是需要靠患者,自己诉说有什么症状,然后我们通过抽血,比如查肿瘤指标,看有没有异常再去检查,但是很多时候早期的患者。肿瘤指标是没有表现异常的,所以需要患者通过主诉,告诉医生自己有什么不舒服,有什么不适症状,完了医生通过你的不适,来判断你的基本情况来做针对性的体检。比如你反复的咳嗽,相对给你拍个胸部的胸片,或者胸部长期吸烟,比如像有吸烟史的患者,给他做低剂量的CT,定期复查胸部的情况,现在有的普查,包括大便潜血的普查,这些都可以发现早期的肿瘤。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