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金川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四区

在肿瘤内科化疗有较深的造诣和丰富的经...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前列腺癌如何早期筛查?

金川教授:前列腺癌目前它对PSA是比较敏感的,就是前列腺抗原,可以通过患者的症状和影像学,还有包括肿瘤指标来判断。比如当患者出现尿道不适,前列腺癌的患者,一般会出现排尿不畅,尿里带血或者尿道刺激症状。比如尿频、尿急、尿痛这些情况,当你出现这些情况时候。可以通过抽血查肿瘤指标,比如前列腺抗原判断,还有很简单办法,做前列腺的B超,或者前列腺的核磁共振。如果发现有前列腺的包块,就要进行穿刺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应该如何早期筛查?

金川教授:淋巴瘤最主要的特点是无痛性的浅表淋巴结的肿大。很多时候当身上出现,无痛性的包块慢慢增大时,这个时候要提高警惕。但是淋巴瘤因为它表现各异,因为它可以发生在人体的各种器官,也可以发生在节内,也可以发生在节外。所以它的表现各异,当你的身体出现了不适时,还是建议你尽快就诊,最常见的最主要的症状是,无痛性的浅表淋巴结肿大。当你出现表浅的肿块时候,慢慢增大时,建议还是找专科医院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

金川教授: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比较难,主要的原因是它症状不够典型,因为器官属于深脏器的器官。早期的症状非常不典型,最多是有一点上腹部不适,有一点点的些消化不良,或者一点点的轻微的疼痛,但这些症状都很轻微。等到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时,患者都已经是比较晚期。而且胰腺癌最主要的诊断,还是要靠CT和穿刺,但是它在身体的里面,所以在做这些诊断时还是比较难的。所以建议患者一旦出现有,消化道的不适的时候,还是尽快找专科的医院去确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