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近年来很多小孩得白血病?

黎阳教授: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这几年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似乎增高了。但是不是真的增高?如果看来自国内外的研究数据,可以发现确实是增高了,增高了一点点。纵观过去十年,每年增高大概百分之零点多。为什么给大家的感觉这几年白血病发病率跟过去比起,好像增高了很多?原因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现在的社会的发展,包括工业的不断的发展,相关的污染,儿童接触到污染物的机会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多;再是整个社会,对儿童的血液肿瘤相关疾病的发生,以及它本身的治疗关注;更多的媒体相关报道和曝光,使大家形成了一种感觉,好像这几年儿科的血液肿瘤发生率升高非常明显。确实是升高,但不像大家所想象的这样是暴增的一种情况,每年增长非常缓慢。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大概是多少?

黎阳教授: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在不同的人种它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是2~5人/10万,不同的人种之间发病率有区别。儿童白血病当中,以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大概占儿童白血病发病比例70%-80%左右,而儿童慢性白血病的发生比例非常低,大概3%-5%。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