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会不会遗传?

黎阳教授:白血病不能叫一种遗传性疾病,但是研究发现,白血病确实跟某些遗传倾向有关。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同卵双生的孪生子,其中一个发生白血病之后,另外孪生子他发生白血病的机会可以高达25%;如果双卵双生,其中一个发生白血病之后,另外一个他出现白血病的几率也比正常儿童高15到20倍。所以理论上面来讲,它有一定的遗传基础,但是它本身不能说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白血病本身不会遗传,家长不用太过于担心这个问题。如果确实家里有孪生子,其中一个已经诊断确诊白血病,另外一个孩子家长要更加多的注意,带孩子做相关的筛查,尽量做到有些病情能早期发现。还有就像我前面所讲的,有跟遗传有关的异常,比如染色体病,最常见唐氏综合症,它跟遗传相关的体细胞突变、染色体的突变,这一类的病人发生白血病的机会,也比正常儿童高数十倍。唐氏综合征的患儿在他之后的成长过程中,要非常的注意发生恶性肿瘤的这样风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