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黎阳教授:白血病是一种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俗称的血癌。白血病的发生主要是造血干细胞层面出问题,是造血干细胞在骨髓的某一系出现异常增殖,造成了恶性的血液肿瘤,在骨髓以及由骨髓释放到全身各个器官产生浸润,所出现的一系列的临床的综合症。白血病发生之后,临床表现包括出血、贫血、感染,都跟恶性肿瘤的相关浸润有关系。比如出现了白细胞的异常增殖,对正常的白细胞造成了生长和发育方面的干扰,病人容易出现由于粒细胞减少导致的感染。它影响了红细胞,就会出现出血的表现,它影响了聚合系统和血小板系统,这个病人就会有相关出血的表现。如果合并了感染,这个病人可能出现相关发热,如果出现了骨头的浸润,病人会出现骨痛,所有相关表现跟肿瘤细胞的异常增殖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跟败血症有什么相同点和区别?

黎阳教授:白血病和败血症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病。虽然说这两个病的临床表现是有一点点接近,比如都可能会出现白细胞升高,都可能有发热的表现,也可以会出现贫血,或者相关的血小板的表现,但它们的本质是不一样的。白血病是属于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是由于骨髓中出现了异常增生的血液系统的肿瘤细胞,浸润到全身各个器官所表现的相关的一系列疾病综合症。而败血症是由于细菌感染在血液里繁殖,产生了相关的毒素反应,导致一系列的临床综合症的表现。这两者是可以通过骨髓的检查来进行鉴别。白血病的病人做骨髓检查,可以在骨髓里发现异常的肿瘤细胞,叫做幼稚细胞,败血症做骨穿刺的检查,骨髓里不能发现这肿瘤细胞,但是对这一类的病人,做血培养可以在血液里发现感染了菌,大概有30%左右的病人,血里可以发现血培养阳性。这是他们两个的很重要的区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