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小时候得过白血病的孩子治愈之后长大了,下一代得白血病的几率是不是比其他的人大?

黎阳教授:一部分的白血病可能有遗传背景方面相关性,但是它本身不具有由亲代向子代传递的这样一种特点。所以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说如果父母得了白血病,他的孩子就更加容易发生白血病。但是这一类的病人,他的子代发生白血病的风险在哪个地方?在于他在年幼的时候,接受过白血病的相关的治疗,比如化疗药物很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染色体的体细胞相关的突变,这是很关键的问题。不是来源于它本身可以传递的一种遗传性的肿瘤发生风险,而是在于他的父母在年幼的时候接受过相关的治疗导致生殖细胞出现的,可能性的一种变异,这种变异确实增加了它的子代发生白血病的这样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白血病早期关会出现哪些症状?

黎阳教授:儿童出现白血病早期所有的症状是跟肿瘤细细胞,在不同的系统浸润有关系的。最常见的儿童白血病的症状是发烧、贫血、面色苍白,还有是出血。比如早上起床之后,刷牙出现牙龈得出血,或者皮肤出现了瘀斑,或者撞击受到外伤之后,出现非常明显的瘀斑,还有容易合并感染和相关器官浸润的表现。比如很多病人会主述有胸骨的疼痛,或者四肢的疼痛,甚至在临床碰到有相当多的病人,儿童的风湿免疫科误诊。误诊后做骨穿刺,发现才是白血病,如果家长做比较仔细,还能发现孩子比如在洗澡的时候,摸他的肚子发现肝脾肿大,或者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这些都是在临床,非常值得家长要警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