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是孩子出生的时候储存脐带血能够预防白血病,您怎么看?

黎阳教授:关于自体脐带血,这个问题非常复杂。由于一部分病人发生白血病是有自身先天因素。从医疗的角度,在儿童期间发生的白血病,原则上建议不再使用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因为有理由相信在这份冻存的脐带血,很可能他的干细胞本身有问题,可能已经发生体细胞层面突变。自体的脐带血冻存的意义在哪里?可能来自以前在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事故,给我们一些提示,万一今后孩子的人生历程中,发生了非肿瘤性的血液系统的疾病,非肿瘤性的,比如有些病人受到意外核辐射,或者受到意外的射线,病人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个时候这类病人,可能使用他自己的脐带血自体移植。

此外,从血液肿瘤防治的角度不太建议病人,以防治白血病角度出发,去进行自体的脐带血的冻存。因为这里有几个原因:第一个我前面所讲到,自己已经发生了血液肿瘤的疾病,自体的脐带血本身可能干细胞已出问题;第二是你的脐带血的冻存,在今后很长时间,每年的冻存费用是一笔不小开销,为了一种不可预知的一种肿瘤,去冻存自己的脐带血是没有必要,但是由脐带血本身利用价值,如果在孩子他没有发生相关的疾病的时候,你可以把它捐给脐血库,把自己的脐带血提供给其他的人,孩子本身如果出现了相关的恶性肿瘤的这样疾病,要及时的通知脐血库,你发生了这样一种情况。一般来讲,不太建议病人进行,自体的脐带血的冻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