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治疗儿童白血病一定要通过骨髓移植才能治愈吗?

黎阳教授:这个问题要看这个病人所患白血病的疾病种类和它的危险度的分级。一般来讲,对于中低危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数病人可以通过化疗达到长期的生存,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甚至接近90%的;甚至低危的病人可以临床治愈。但是对于高危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者像很多的髓性白血病,儿童的急性髓性白血病,通过单纯的化疗效果,五年生存率达不到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病人他是需要通过骨髓移植,来进行巩固性的治疗,来达到更高的一种生存率。所以病人需不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是要看几个方面的:第一个白血病的危险度是不是高危,第二个看化疗的效果,是不是对常规的化疗效果不好;第三是一部分病人,他在化疗过程中,由于器官功能的损伤,或者对药物的不耐受,导致正常的化疗药物的使用,出现了缺失的,这一类的病人。由于药物的一种缺失,会导致最终化疗效果的欠缺,这类病人建议他在诱导缓解之后,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能够达到多少?

黎阳教授:不同白血病的种类,有不同的治愈率,一般来讲,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比儿童急性髓性白血病好。在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里,又分低危、中危和高危,一般低中危的病人,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90%,甚至在一些中心,低危方案能达到接近97%-98%那么高。高危的病人,一般来讲五年生存率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只有50%到60%,儿童髓性白血病多数情况下,它的愈后除了前面所提到的,M3类型的急非淋的白血病之外,多数情况下中高危的,急非淋的癌病它的愈后,比儿童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差,这类的病人五年生存率多数只有50%到60%。很多病人在化疗五六个疗程之后,很多急性髓性白血病病人,建议他们进行骨髓移植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