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前军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科

乳腺癌保乳手术、oncoplasti...

女性的乳房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而乳腺癌就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当乳房一旦病变产生癌,就会对女性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它的发病期从18到70岁不等,但对于处在40-60岁之间的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尤为多发。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但只要女性在日常生活上有所表现,早期发现乳腺癌并及时干预治疗,是有极大的治愈几率的。乳腺癌的发病还与遗传有关。其中99%的乳腺癌发生在女性身上,1%的乳腺癌发生在男性身上。

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陈前军主任医师,陈前军主任一一回应了女性朋友对乳腺疾病相关的热点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好还是西医效果好?

陈前军主任:乳腺增生被社会不同的群体在有意无意的夸大了它的危害性,很多患者在被诊断出乳腺增生病时就很担心会不会发生癌变,这其实是缺乏了对乳腺增生病标准的认识。

目前按照既往传统分类方法,乳腺增生病可分为三大类:

1、单纯性增生。单纯性增生表现为乳房疼痛、没有囊肿、小纤维瘤、小乳头状瘤,没有任何的结节。单纯性增生通常都不会发生癌变。

2、乳腺纤维囊性增生。乳腺纤维囊性增生伴有小的囊肿、小的纤维腺瘤等,有研究显示这类患者发生癌变的风险比正常人增加2.0%到2.2%倍左右。

3、腺病样增生。腺病样增生在临床表现上表现为片块样的症候,有的研究提示,这一类病人会影响乳腺癌的发生。这里要强调的是,它虽然对乳腺癌的发生有影响,但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客观的看待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影响,不要过分夸大它的危害。

根据以上乳腺增生病的分类不同,它们各自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也是不同的。对乳腺增生病干预最重要的目的还是改善患者乳房疼痛的症状。中医药效果好还是西药效果好呢?

首先从中国现有的背景下,因为患有乳腺增生病就预防乳腺癌这样的做法目前是不容易被实现的。乳腺增生病本身与乳腺癌之间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它们之间的关联性。同时中医药干预的阈值也很重要。比如,十万人中有一个人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和一百人中有一个人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干预的阈值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为了预防乳腺癌而对一万人进行干预,在医疗经济学和医学伦理上来说都不合适的。

国外有各种模型,譬如盖尔模型,通过它能预测一类人群未来五年发生乳腺癌的概率是多少,如果超过1.66%,则需要对其进行干预和预防,但目前中国还没有这样的模型。总体来讲,为预防乳腺癌来就对乳腺增生病进行干预,不论是从中医的角度还是西医的角度上看,我个人都觉得不合适。

而如果对于乳腺增生性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疼痛,解决症状方面我更倾向于中医干预的方法。因为中医的干预对缓解疼痛是有确切效果的。很多的临床经验研究都证实中医药是确切疗效的,不论是对乳房的胀痛还是乳房的刺痛,牵扯到疼痛的用中医药治疗都有效。

中医药的干预对比西医的治疗手段更有优势,主要优势体现在:

1、中医药的干预能缓解西医治疗所带来的副作用,如内分泌治疗时使用他莫昔芬所造成的潮热多汗,中医药干预就能起到改善作用;

2、他莫昔芬作为西医治疗乳腺疾病的药物,它主要是对抑制荷尔蒙受体有作用。临床上不是所有乳腺增增生病患者都适宜做穿刺,在没有通过穿刺了解患者荷尔蒙受体表达情况下,使用他莫昔芬的做法就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3、中医药对乳腺增生病的治疗相对来说维持的时间更久,他莫昔芬停药后则会出现很大的反弹现象;

综上来看,中医药对治疗乳腺增生病的乳房疼痛,我个人更趋向于推荐使用中医药进行干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