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华松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免疫科

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

家庭医生在线:引起小儿过敏主要的过敏源有哪些?

曾华松:在南方地区,尘螨过敏还是最常见。尘螨包括屋尘螨和粉尘螨,其中最重要是生活在家里面床上,每个床上都有尘螨。尘螨是吃人的皮屑维生的这时候家里床上的卫生要搞干净。当然也有专门的防尘螨的床罩一些防护品还有空气里面。灰尘里面也有尘螨。比如皮革厂的小孩子他也容易过敏,或者是接触油漆这些更是严重的过敏。北方地区花粉过敏也是明显,不同的花粉,南方也会有。

家庭医生在线:过敏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曾华松:过敏的表现形式非常多,过敏可以影响多个脏器。小孩过敏是长征的过程。最开始它是表现为皮肤湿疹,下面几个月开始出现湿疹;再下一步影响了消化道,肚子痛、呕吐甚至钠血病;再逐渐过渡到呼吸道,呼吸道它可以表现为咳嗽。很多时候家长以为小孩是发生了感冒,但是如果在不发烧的情况老是咳嗽不好,实际上他是一种咳嗽变异性哮喘再往下发展哮喘,实际上是过敏性咳嗽,也叫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时因为气道已出现高反应,他鼻子会发生过敏性鼻炎,鼻子痒打喷嚏。然后同一个气道同一种疾病就这样概念。除此之外,我就特别要强调过敏对小孩精神系统的影响。这是不典型的症状,很多小孩子出现性格改变、多动、孤僻或者是画线他画直这可能要到神经专科医生的鉴别,包括过敏免疫专科检查是不是跟过敏相关。所以他跟正常小孩子还是有区别,需要仔细的观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 曾华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