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华松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免疫科

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

家庭医生在线:新生儿的红斑狼疮跟小儿系统性红斑狼疮有什么区别?

曾华松:新生儿红斑狼疮主要是因为母体抗体经过胎盘过来之后到了新生儿体内,出来母体的抗体攻击新生儿的体内的细胞就发病引起狼疮的改变。新生儿狼疮有一些特点,还有皮肤出现表现。曾经也碰到其他医院转过来,把狼疮当成皮肤病或者送到外科去当成皮肤感染送到外科都有的情况。如果生下来发现宝宝皮肤有皮疹,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长也长不好就要提高警惕。病情上最大的危害是影响心脏,严重会导致传导阻塞甚至死亡,因为它是母体来的抗体,所以时间推移经过医生正确治疗绝大多数都能康复。真正发生生命危险极少的,关键是要及时看医生,同时通过新生儿狼疮找到他妈妈有问题的情况在临床也不少见。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过了新生儿期以后,自身的抗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发生紊乱、自己的T细胞、B细胞免疫上产生自身的抗体。自己的抗体的攻击制细胞,打个比方就是自己一家人带着夫妻两个闹矛盾闹大了,自己本来小打小闹到动刀动枪了事情搞大了,引起生命危险了。这是自身免疫性的狼疮。导致了狼疮情况所以这方面的研究在不断的进展。过去认为它是不是癌症,但是现在小孩子大多数能够控制。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 曾华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