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艾灸能否缓解宝宝脾胃不好?

潘明沃主任:艾灸属于用一种温的方法治疗疾病。当然艾灸也有穴位的选择,也有补泻的方法,但总的来说,艾灸属于温法,对于虚寒的小孩是适用艾灸方法,但于对于湿热的体质、偏热的小孩,你给他经常用艾灸的方法,可能不是很适当。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可以吃四神汤补脾胃吗?

潘明沃主任:四神汤是一种健脾养脾阴的汤,它的组成有淮山、芡实、莲子、茯苓,这叫四神汤。四神汤可以养脾阴、健脾,助脾运化,但是有些小孩如果是脾阴虚,就特别适合用四神汤。但是有些小孩他是脾气虚,脾气虚是神疲乏力、少气懒言,消化力比较弱,面色比较苍白,这种小孩他要健脾益气,这时候不适合用四神汤,适合用四君子汤。四君子汤是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所以中医讲寒热虚实,不能够用一个方,用在所有的小孩身上。

家庭医生在线:有家长认为,小孩不吃饭饿两天就好了,您怎么看?

潘明沃主任:这是我之前讲过的饮食平衡法。饮食平衡法也是一种调节的方法,意思是我通过饮食的平衡,不使用药物就可调整小孩饮食习惯和脾胃。但这种方法一定要恰当。我的建议是,小孩的一日三餐,都要给他。但要在规定时间以内完成,如果完成不了,或是完成了一半,都要把所有的食物收掉。中间除了水以外,没有加任何的食品。小孩如果这时候没有吃到,要告诉他你要下一餐才能吃,这是确保了小孩有充足营养。另外确保他三餐定时,但是,去掉了很多零食,还有不必要的这些对脾胃有害的环节。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进食的时间多长为宜?

潘明沃主任:进食的时间一般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而且如果有一天你吃多了,按照饮食平衡法的原则,第二天就要吃少一点。比方这一天吃了很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第二天你可以喝点清粥,可以吃点菜,这叫饮食平衡。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