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推拿对缓解积食有效吗?

潘明沃主任:小儿推拿是一种很好的方法,通过经络穴位对小孩的脏腑进行调整,通过脏腑的功能改变,而改变他积食的情况,这是有可能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吃益生菌能够缓解积食吗?

潘明沃主任:这是个西医的概念,但是我也可以在这里跟大家讨论。首先肠道里面有两种比较好的细菌,一种叫乳酸杆菌,一种是叫双歧杆菌,这两种菌都是帮助消化,而且对肠道是非常好的。一种有有益的菌,西医的方法是补充这两种有益菌,使得肠道有益的菌增多,增强小孩吸收功能,这也是对。但是,这种菌群平时要经营,而不是不断补充进去就可,在这经营的过程,我想中医发挥当中的作用。用调整脾胃药物,它可以帮助菌群在消化道里面的经营,它的数量不断的改变,这说不定是更科学的调整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怀疑宝宝积食,可以吃健胃消食片吗?

潘明沃主任:可以。山楂、麦芽、谷芽、鸡内金、莱菔子、神曲这些都是消食的药物。但是每一种它有不同的用法,比方麦芽用来解碳水化合物类的积食,米食是比较多的,面食比较多的可以用麦芽,如果他肉食比较多,这样就可以用山楂,每一种消滞的药,它都有不同的特点。最好是咨询中医,还有中医开具正确的处方。自己用消滞的方,平时给小孩用不是不可以,但是剂量还有使用要得当,才能获得效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