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包崑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包崑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肾病的相关问题。包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眼里,肾病定义是什么?

包崑主任医师:从中医来说,肾脏是很重要的脏器,它的主要的功能是三大方面:

一是肾脏是主精气,精气是“先天之本”,所以肾脏好不好,它是跟先天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个肾脏是主骨,骨头发育这方面,如果肾气很充足发育就很正常;

第三个方面,肾脏跟我们关系最密切的是肾脏主水的功能,人体的一切水的代谢都是跟肾脏有关系,这也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关注的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眼里,肾病有什么类型,如何分类?

包崑主任医师:中医一般把肾脏偏虚症说是肾虚,但肾虚里再分就会分成,气虚、阳虚、阴虚这样的概念,肾气虚主要是表现出精气不足、疲倦乏力、腰酸、膝软这些情况,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出现肾阳虚,从气虚到阳虚,阳虚的表现主要是怕冷,晚上小便多,夜尿很多是阳虚的症状,肾阴虚跟阳虚有点相反,它表现阴虚有热的表现,很烦躁或者失眠、多梦、口干,那是肾阴虚的病症,所以肾脏从整个发病来说,它是以“虚”为主,虚又分成气虚,阳虚和阴虚。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