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启展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透析专科

良性小动脉肾硬化,急、慢性肾炎,急、...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对患者会产生什么危害或者副作用?

林启展教授:任何治疗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下面这几种情况应该注意:

1、血透容易引起并发症,因为在透析过程中需要进行抗凝,患者很容易出血,有出血患者要慎重使用。

2、在透析过程中,因为体外循环容易引起心血管的病人心血管的合并症,有心律失常(等问题的患者应谨慎使用。)

3、透析过程容易出现低血压、抽筋、肌肉痉挛这些情况。

4、因为透析器过敏,引起的首用综合征,引起一些过敏反应,但现在比较少出现这种情况。

5、其他并发症,比如严重可引起心脏骤停、并发中风、严重的脑出血等等,这些都是比较严重,但不常见的,常见很多都是低血压、高血压、血压不稳定。

这是紧急透析时常见并发症,另外还有长远透析过程会出现的(慢性)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的治疗频率?

林启展教授:现在一般来说是一个星期要求患者来做三次透析,大概每次透析时间是四个小时,有些人残余肾功能(较多),比如尿量还挺好的,他这时候可适当安排一个星期两次或是两个星期五次;但有患者肾功能不好,一个星期三次还不够还可以加到每个星期四次。

现在还提出每日透析(这种概念),一天透两个小时更加适合生理的需要,因为每天都有毒素在排,但每天透析也有不好的地方:一个是医疗资源紧缺;其二是病人也会感到很麻烦;其三是透析需要打针(内瘘穿刺),这对患者来说并不是那么好,所以目前诊疗的方案,常规大多数人的做法还是一个星期三次。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