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包崑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包崑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肾病的相关问题。包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如何用中药调理身体,起到养肾健肾作用?

包崑主任医师:在中药养生、健肾药物,使用过程中主张是“平补”,就不要刻意地去“大补”,对肾脏病要避免燥热的补品,所以在临床上主张对肾脏补充,要根据气虚、阴虚、阳虚,选择比较平和的中药材。

比如气虚的,肾气虚的这些病人,可以选择黄芪、白术药材去平补;对阳虚的这些病人,可以使用菟丝子、淫羊藿这一类的药物去补充;对于肾阴虚的病人,可以用女贞子。总之,清淡地补充,不要刻意地去大补。

家庭医生在线:在使用中药材来作为日常保健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包崑主任医师:使用中药材要根据病人的体质,肾脏具体的状况,选择合理的中药材。在使用过程中,主张还是以清补为主,不要选用燥热的、太过寒凉的这些药物,也不主张一路地补下去,在补的过程中要根据病人的具体体质情况,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药物去饮食调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