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丽珠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肿瘤中心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专家预约)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肿瘤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放疗与化疗的副作用有哪些不同?中医药辅助治疗的侧重点又有何不同?

林丽珠教授:现代医学对肿瘤的治疗是有几大的法宝,手术放疗、化疗,当然先进的靶向药物治疗以及免疫治疗,现在也是方兴未艾成为一种热潮,但是传统放化疗还是占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放化疗的毒副反应是不同的,放疗中医讲的是属于热毒、伤阴,比如鼻咽癌的病人做了放疗,病人往往是会口干、痰多,舌苔是厚腻的等等的表现,所以中医在这个方面的治疗,是以清热化痰为主,当然病人的体质不同,比如是兼夹症不同,它有很多不同的,比如是病人夹有瘀、夹有阴虚、夹有热毒、夹有其他的如痰热很盛,那在治则、治法、方药,以及用药的轻重的程度,是有不同的,但是总体原则是以清热化痰为主,这是中医在放疗方面治疗的大的原则。

化疗,实际上所有的化疗药,几乎都有两个副反应,一个是骨髓的抑制以及胃肠道的反应,一个是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红细胞等指标的下降,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等症状,当然不同的化疗药它的毒副反应是不同的,比如是像阿霉素,它有心脏的毒性,某些药物比如是紫杉类,或者是5-氟尿嘧啶类,那病人可能会有神经毒性这些(副作用)等等。我们会针对这些不同的毒性,采用不同的中医药来缓解症状,比如说所有病人,所有化疗药,几乎都有的骨髓抑制,那中医主要是以健脾生髓的方法,健脾补肾,所以现在我们医院也有健脾生髓方,在改善病人的骨髓抑制方面,起到很好的疗效。

对化疗的恶心呕吐,中医最主要的治疗原则在和胃降逆,现在也有个膏方叫做和胃止呕方,也是很受病人欢迎,所以中药在处理化疗的毒副反应方面是有它的长处。临床实践也表明,它是能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我想这一点所有搞(从事)肿瘤治疗的(专家),不管中医、西医都会体会到,以及病人都会体会到,中医药在处理这些放化疗毒副反应方面的一些长处,以及给病人带来的益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