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CT对早期筛查和诊断乳腺癌的作用如何?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我想是新的机器、新的检查类型肯定还是有帮助。乳腺CT应该是综合了超声跟钼靶的优势,把二者结合起来。因为钼靶判断结节,实性还是囊性有困难的,CT是没问题的。超声观察钙化它是有困难的,但是CT是没问题的。所以乳腺的专用的CT,我想它应该是结合这二者的优势,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 MRI 检查的优势是什么?什么时候需要用到?用的时候什么要注意的?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磁共振目前是医学影像检查里,最精细最准确的检查方法之一。总的来说它是断层成像,不像的钼靶是二维的,它把整个乳腺压扁,组织会重叠在一起。而磁共振它是断层成像,就像切西瓜一样,一片一片切出来看。假如里面有小小的病灶,还可以用多序列多模态去研究它,比如我可以给他做动态增强扫描,观察一下它血供情况。我可以选择DWI可以选择MRS,就是不同序列去观察它。假如有病灶,对病灶的定性会准确很多。

做磁共振检查要求还是比较多的,第一个是检查时间,检查时间一般要求都是,在月经干净以后1到2个礼拜。不能来月经之前,或者来月经的时候去,这个时候会造成假象,这个时限上是有要求的。第二个有一些禁忌症,是不能做磁共振的,我们知道磁共振,是一个超强场强的地方,所以带有金属植入物的,一般都不建议做。还有是精神方面有问题的,因为做一个磁共振,可能要做三四十分钟,要在设备里面躺三四十分钟,所以有幽闭恐惧症不宜做。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