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的分型、乳腺报告的分级、乳腺癌的分期有什么区别?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的分型、分级,以及乳腺癌的分期,大家非常容易搞混淆,包括自己的工作人员也是。

乳腺分型指的是乳腺根据腺体的多少来进行分型,不同类型用哪种检查会比较敏感一点,比较合理一点。分型比较常见的分成脂肪型、少量腺体型、多量腺体型以及致密型,这是分型。分型分好以后,不同类型选择哪种检查,是有讲究的。这是乳腺的自身的分型。

第二个经常大家拿到乳腺钼靶报告也好,超声报告也好,或核磁共振报告也好,它后面会有分级有的叫分类。分级不是乳腺癌的意思,分级跟乳腺癌是不等同的。分级分为0到6级,0级是乳腺不适合用这种检查,比如年轻的小姑娘,她是致密型乳腺就不适合用钼靶检查,所以这里就写个0级。0级是要结合其他检查,比如超声检查,这个叫做0级。1级是阴性,就是没有发现任何东西;2级是良性;3级良性的可能性大,可能有一点点恶性;4级就反过来一点,可能是恶性,但不能排除良性的病灶;5级叫高度怀疑是恶性;到了6级是已经确定确诊了是乳腺癌,这是乳腺报告的分级。

还有就是乳腺癌的分期,一般都是分成四期,也就大家经常说的乳腺癌早期晚期。I期是肿块局限在乳腺比较小,也没有周围淋巴结转移,也没有其他地方的转移,这是I期。到了IV期它就出现远处转移,出现任何地方转移,就像脑袋、肺、肝、骨头,这出现转移它就叫四期。介于这二者之间的,就有II期跟III期。所以这就是乳腺的分型,报告的分级以及乳腺癌的分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