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早期和晚期都有哪些症状?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的早期跟晚期,对于广大患者来说,可能是各种消息汇总以后,她认为早期晚期。但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说,患者是不大容易自己判断是早期还是晚期。我建议患者自己看是局部的和全身性的肿瘤,比如乳腺自己长了肿瘤了,叫局部的在乳腺里面。假如是个乳腺癌,转移到其他位置了,比如到头了,这个时候叫做比较晚期的远处转移的。

肿瘤出现在局部,跟出现在远处,它是不一样的。局部在乳房这里最常见的包括肿块,这是最容易常见的。第二个皮肤增厚,有个比较形象比喻叫做橘皮样外观,就像橘子皮一样增厚水肿。第三个就是乳头的溢液,尤其是有血的乳头溢液,这是比较常见的一些局部的症状。

如果是乳腺癌,容易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头、肺、肝和骨头,转移到相应的部位,它会产生相应的症状。比如转移到头,可能会造成头痛,转移到肺可能会咳嗽,转移到肝可能会肝区疼痛,如果转移到骨头,可能是晚上夜间痛非常明显,大概是这样子分局部和全身会合理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自查能发现早期乳腺癌吗?如何自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对于妇女本身,自查对于乳腺癌的发现筛查非常重要。自己在睡觉前的时候,或者冲凉的时候,都可以摸一摸捏一捏,乳腺的检查叫做触诊。触诊不是大力去抓它去捏它,是要用手指的指腹去按压它,看有没有肿块有没有结节,这是第一,触诊。

第二个判断有没有乳头溢液,这个时候就要捏一下,就像咱们给小孩喂奶一样,用力捏住腺体去挤压一下,看乳头会不会有液体滴出来。如果液体滴出来,要注意看一下是什么颜色的,是清亮的还是乳汁一样的,还是血性的。自查对于乳腺癌,早期的发现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筛查早期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早期的乳腺癌常规检查建议:因为乳腺癌的发病高峰期中国人大概在40到60岁左右,大概过了35以后,就要经常做基本检查。比较年轻的时候,因为腺体量比较多,这个时候是适合B超、超声、彩超去做。年龄再大一点她乳腺退化以后,适合用钼靶去做。如果B超也好钼靶也好,有发现结节或肿块,定性比较困难,可以建议她做磁共振动态增强扫描,现在磁共振的准确度是比较高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