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亮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血液内科

长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恶性...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淋巴瘤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那么,淋巴瘤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目前治疗淋巴瘤有哪些方法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因素可能引起淋巴瘤复发?

王亮副主任医师:首先影响淋巴瘤复发的因素,其实是有很多的,最主要的还是患者,淋巴瘤本身的类型是什么,比如像对年轻人,比较常见的叫做霍奇金淋巴瘤,经过现在这些标准的治疗,治愈率可以高达80%甚至90%,它的复发率,就相对来说比较低一点,但是对于外周T细胞淋巴瘤,它的复发率可以高达50%-60%,它复发率就相对这么高,所以更要密切的进行随访观察,另外一方面是患者化疗结束之后,他有没有去改变以前的自我,如果以前工作非常忙整天熬夜,这种不良的作息习惯,有没有改变过来,有没有调整自己的作息的状态,另外一方面就是加强身体的锻炼,我想这些因素是能够做到的,能够减少复发概率。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复发后是否比第一次治疗更难?

王亮副主任医师:的确,对于淋巴瘤我们争取一枪就把他打中。如果对初治的淋巴瘤,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一旦变成复发甚至难治,后面治疗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就拿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来说,如果用标准的方案规范的治疗,百分之六七十的患者可以治愈。但是对于剩下的30%的患者,一旦复发难治之后,无论通过各种方法来治疗,总体治愈率不超过50%。所以可以看出一旦复发之后,效果就会差很多。当然了,现在随着很多新技术新手段的出现,比如像CAR-T细胞治疗,还有一些新的靶向药物,或者小分子抑制剂,这些药物又使得复发难治的淋巴瘤,有效率的比以往的化疗,又有大幅度的提升,所以也给患者,带来很多的是好的消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