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早期和晚期都有哪些症状?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的早期跟晚期,对于广大患者来说,可能是各种消息汇总以后,她认为早期晚期。但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说,患者是不大容易自己判断是早期还是晚期。我建议患者自己看是局部的和全身性的肿瘤,比如乳腺自己长了肿瘤了,叫局部的在乳腺里面。假如是个乳腺癌,转移到其他位置了,比如到头了,这个时候叫做比较晚期的远处转移的。

肿瘤出现在局部,跟出现在远处,它是不一样的。局部在乳房这里最常见的包括肿块,这是最容易常见的。第二个皮肤增厚,有个比较形象比喻叫做橘皮样外观,就像橘子皮一样增厚水肿。第三个就是乳头的溢液,尤其是有血的乳头溢液,这是比较常见的一些局部的症状。

如果是乳腺癌,容易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头、肺、肝和骨头,转移到相应的部位,它会产生相应的症状。比如转移到头,可能会造成头痛,转移到肺可能会咳嗽,转移到肝可能会肝区疼痛,如果转移到骨头,可能是晚上夜间痛非常明显,大概是这样子分局部和全身会合理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自查能发现早期乳腺癌吗?如何自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对于妇女本身,自查对于乳腺癌的发现筛查非常重要。自己在睡觉前的时候,或者冲凉的时候,都可以摸一摸捏一捏,乳腺的检查叫做触诊。触诊不是大力去抓它去捏它,是要用手指的指腹去按压它,看有没有肿块有没有结节,这是第一,触诊。

第二个判断有没有乳头溢液,这个时候就要捏一下,就像咱们给小孩喂奶一样,用力捏住腺体去挤压一下,看乳头会不会有液体滴出来。如果液体滴出来,要注意看一下是什么颜色的,是清亮的还是乳汁一样的,还是血性的。自查对于乳腺癌,早期的发现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筛查早期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早期的乳腺癌常规检查建议:因为乳腺癌的发病高峰期中国人大概在40到60岁左右,大概过了35以后,就要经常做基本检查。比较年轻的时候,因为腺体量比较多,这个时候是适合B超、超声、彩超去做。年龄再大一点她乳腺退化以后,适合用钼靶去做。如果B超也好钼靶也好,有发现结节或肿块,定性比较困难,可以建议她做磁共振动态增强扫描,现在磁共振的准确度是比较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的分型、乳腺报告的分级、乳腺癌的分期有什么区别?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的分型、分级,以及乳腺癌的分期,大家非常容易搞混淆,包括自己的工作人员也是。

乳腺分型指的是乳腺根据腺体的多少来进行分型,不同类型用哪种检查会比较敏感一点,比较合理一点。分型比较常见的分成脂肪型、少量腺体型、多量腺体型以及致密型,这是分型。分型分好以后,不同类型选择哪种检查,是有讲究的。这是乳腺的自身的分型。

第二个经常大家拿到乳腺钼靶报告也好,超声报告也好,或核磁共振报告也好,它后面会有分级有的叫分类。分级不是乳腺癌的意思,分级跟乳腺癌是不等同的。分级分为0到6级,0级是乳腺不适合用这种检查,比如年轻的小姑娘,她是致密型乳腺就不适合用钼靶检查,所以这里就写个0级。0级是要结合其他检查,比如超声检查,这个叫做0级。1级是阴性,就是没有发现任何东西;2级是良性;3级良性的可能性大,可能有一点点恶性;4级就反过来一点,可能是恶性,但不能排除良性的病灶;5级叫高度怀疑是恶性;到了6级是已经确定确诊了是乳腺癌,这是乳腺报告的分级。

还有就是乳腺癌的分期,一般都是分成四期,也就大家经常说的乳腺癌早期晚期。I期是肿块局限在乳腺比较小,也没有周围淋巴结转移,也没有其他地方的转移,这是I期。到了IV期它就出现远处转移,出现任何地方转移,就像脑袋、肺、肝、骨头,这出现转移它就叫四期。介于这二者之间的,就有II期跟III期。所以这就是乳腺的分型,报告的分级以及乳腺癌的分期。

家庭医生在线:触诊对于筛查和诊断乳腺癌有哪些作用?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触诊对于筛查和诊断乳腺癌有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很多情况下通过触诊,包括自己也好,去医院给医生触诊也好,或者自己配偶出诊也好,一般是通过这个发现乳腺癌的。乳腺癌现在治疗的效果越来越好是因为发现早,发现早处理及时,往往能够达到治愈,根治的目的,这是非常好的自查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钼靶检查对乳腺癌早期的筛查有怎样的作用?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钼靶检查目前提倡是到了40以后的妇女,一般都是一年做一次。检查射线量非常低,第二个它能够观察到的细节非常的清楚,比触诊尤其乳腺比较大的,她深面的一些病灶,用钼靶的观察是会清楚很多,比触诊要清楚很多。钼靶最大的优势是在于观察钙化灶,其他所有的检查,观察钙化灶达不到钼靶效果。乳腺癌有一个直接的恶性征象叫做恶性钙化,只有钼靶目前是最敏感最容易看。

家庭医生在线:B超检查对乳腺癌的早筛有哪些作用和优势?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超声检查它方便便宜,没有X光辐射是它最大的好处。第二个它可以对局灶的结节,近距离的探测,分辨率还是可以的,可以探测它的血流、辨别囊实性,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筛查有必要做基因检测吗?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基因检测现在是很火的东西,很高大上很玄乎的东西,究竟检测检出水平准确率有多高。有的说有99%以上,但实际上不一定有这么高。

对于乳腺癌患者的基因检测,有几类患者建议去做一下:一个是自己的母亲,姐姐妹妹或者外婆,有没有谁得过乳腺癌的,她有家族遗传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同是母系的家属,有没有得过卵巢癌的,激素水平有问题的。这两种人建议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去做一下基因检测。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在筛查的时要注意什么?哪些是高危人?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现在是越来越高,高危人群主要包括:第一个肥胖;第二个高脂饮食;第三个激素紊乱,包括月经来的早,闭经闭得晚,不喂母乳的;还有现在使用雌激素的也多,就经常喜欢做美容保健,接触雌激素的;还有熬夜的,休息不好压力大的,大概是这些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筛查多久做一次?首次筛查应该什么时候做?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的筛查因为发病年龄的高峰期在40到60岁,所以一般都是建议在35岁以后,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的体检。实际上从20来岁开始,如果觉得不大舒服,痛也好、有肿块也好,每年去检查一次都可以。偏年轻的时候,年龄比较小的时候,乳腺比较致密,一般提倡用超声去检查,年龄增长比如40来岁了,可以慢慢地采用钼靶检查。如果发现一些比较复杂的病灶,可以用磁共振进行观察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CT对早期筛查和诊断乳腺癌的作用如何?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我想是新的机器、新的检查类型肯定还是有帮助。乳腺CT应该是综合了超声跟钼靶的优势,把二者结合起来。因为钼靶判断结节,实性还是囊性有困难的,CT是没问题的。超声观察钙化它是有困难的,但是CT是没问题的。所以乳腺的专用的CT,我想它应该是结合这二者的优势,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 MRI 检查的优势是什么?什么时候需要用到?用的时候什么要注意的?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磁共振目前是医学影像检查里,最精细最准确的检查方法之一。总的来说它是断层成像,不像的钼靶是二维的,它把整个乳腺压扁,组织会重叠在一起。而磁共振它是断层成像,就像切西瓜一样,一片一片切出来看。假如里面有小小的病灶,还可以用多序列多模态去研究它,比如我可以给他做动态增强扫描,观察一下它血供情况。我可以选择DWI可以选择MRS,就是不同序列去观察它。假如有病灶,对病灶的定性会准确很多。

做磁共振检查要求还是比较多的,第一个是检查时间,检查时间一般要求都是,在月经干净以后1到2个礼拜。不能来月经之前,或者来月经的时候去,这个时候会造成假象,这个时限上是有要求的。第二个有一些禁忌症,是不能做磁共振的,我们知道磁共振,是一个超强场强的地方,所以带有金属植入物的,一般都不建议做。还有是精神方面有问题的,因为做一个磁共振,可能要做三四十分钟,要在设备里面躺三四十分钟,所以有幽闭恐惧症不宜做。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所有的影像学检查,大部分时候都是可能性诊断,不是确定性诊断。要做确定性诊断,一般是要有三个方法:第一个最直观最简单的,把肿块切出来去做病理检查。第二个还不太确定,但是患者要又想保留乳腺,就可以用穿刺活检方法。就是用比较粗的针,把病灶穿一条组织出来,取一条组织出来。第三个方法是,有乳头溢液的患者,就挤一点液体出来去涂片观察。但总的来说要确诊乳腺癌,都是要去组织或者标本,去送病理检查,病理科医生给的才是确定的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治疗前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如果已经确诊了乳腺癌,就要评估一下乳腺癌的分期。第一个是评估乳腺长的结节或者肿块,大概有多大、有多少个,能不能切、怎么切,可能要先评估一下,这是乳腺本身。第二个淋巴结,乳腺癌经常发生淋巴结转移,评估它同侧腋窝也好、胸壁也好,以及纵膈淋巴结,有没有肿大转移的。第三个经常转移的这几个地方,脑袋、肺、肝以及骨头,要做相应的检查。头一般要做磁共振的增强扫描,肺要做胸部CT平扫,然后上腹部要做CT的增强扫描,全身的骨骼结构要做骨扫描。大概这样评估完毕以后,看一下远处有没有转移,再看是能够直接手术还是先化疗,这样再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在治疗后需要如何监测?要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患者术后监测,第一个是乳腺的术区,不管是全切也好,还是切一部分也好,有没有重新再长出肿块来。第二个它邻近的淋巴结,胸部有没有出现新的东西。第三个是其他部位,包括头、肝、腹部、骨骼,其他地方有没有出现新的病灶。肿瘤指标有的指标也会比较敏感,可以相应的检测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影像检查会有辐射伤害吗?反复筛查是否可能诱发乳腺癌发生?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提的问题非常好,很多人都非常关注辐射问题。只有钼靶、CT它是有X光辐射的,超声是没有辐射的,磁共振也是没有的。所以一般X光的防护主要是注重钼靶跟CT,钼靶和CT比较,钼靶的X光辐射剂量要小很多,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CT略微大一点点,但我想一年做1到2次,这些都没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做钼靶检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做钼靶检查跟做磁共振也是一样,在月经期间和月经之前不要做,一般是月经干净以后,1到2个礼拜再去做。去做的时候大概会加压,就是用板子会夹住乳腺,可能要加压到一定程度以后才进行摄片,会有一点点疼痛,忍受一下就可以了。第三个可能是一个小问题,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些男的医生,或者技师在那里,可能心理上克服一下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不适合做钼靶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不适合做钼靶检查的,主要是致密性乳腺,整个乳腺非常致密压不动,照出来的是白白的一片,这种就不适合。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进行乳腺分型?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明确乳腺的分型方法很多,比较常见的方法,分成脂肪型、少量腺体型,多量腺体型以及致密型。这个分型主要跟年龄有关系,二十来岁大部分都是致密型,到了六七十岁大部分都是脂肪型,主要根据经验和触诊进行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做乳腺超声检查有什么需要注意?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超声检查倒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检查也是在月经干净以后去做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超声检查可作为常规筛查乳腺癌的手段吗?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因为目前来说根据国情现在筛查,还是以超声和钼靶为主,因为磁共振还是比较昂贵,假如超声发现有结节,或者钼靶发现有钙化什么的建议做个磁共振动态增强扫描,对病灶判断会准确很多。偏年轻的时候还是用超声,因为它没有射线。年龄大了以后还是钼靶会好一点,总的辐射对身体,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然后超声对腺体的判断比钼靶要好,钼靶对于脂肪的判断比超声要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