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小玲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以乳腺疾病的影像诊断为专长,在乳腺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好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但是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乳腺癌早筛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诊断科张小玲主治医师为我们解答有关乳腺癌的相关话题。


张小玲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放射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张小玲医生:一般来讲,月经来潮过早或者是绝经时间过晚,这一类人群发生乳腺癌的几率就比较多。主要是指月经来潮小于12岁,月经结束的绝经期大于55岁。还有一类人群,有家族史的患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有乳腺癌,还有卵巢癌的人群。它的发病率,应该比一般人群发病率要高。现在随着基因检测的增高,可以测人类的BRCA基因。有BRCA基因突变的人群她也是发病率比正常的人群,要明显增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月经初潮过早或绝经过晚的人易得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这代表了内源性雌激素的增高。其实乳腺癌发病的增高是和雌激素是相关的。雌激素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的。所以月经的来潮过早和月经结束过晚,它主要是因为内源性,代表内源性的雌激素比较高一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得妇科肿瘤的女性易得乳腺癌风险会高?

张小玲医生:因为都是对雌激素易感,可以导致妇科和乳腺,这两个性器官肿瘤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得妇科肿瘤的女性易得乳腺癌风险会高?

张小玲医生:因为肥胖的人群是脂肪细胞的增多,脂肪细胞它具有潜在的分泌雌激素这样功能。所以肥胖人群,相对于一般体重和比较瘦的人来说,雌激素水平是增高的,就导致他是比较易感的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肥胖人群减肥能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吗?

张小玲医生: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有科学的数据来说明问题。但是从原理来说,脂肪细胞的数量减少,它应该是导致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有下降,这样可以降低它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单身的女性会容易得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说在乳腺癌高风险里面,主要是雌激素导致的临床表现。其实在乳腺癌高发的人里面,还有一部分未婚未孕,还有生育时间过晚,以及没有哺乳经历的人群,应该也是属于相对高发。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其实导致乳腺癌的因素,现在目前来讲比较明确的主要是内源性雌激素和外源性的雌激素增高。其他一些因素当然也很多,比如说肥胖,肉食的高脂性饮食,还有运动减少,压力的增高,以及精神长期过度紧张,还有情绪上的比较严重的打击,这些应该都可以算到引起乳腺癌的因素。当然我觉得它应该是,对其他系统的病变,包括肿瘤发生,都是有一些影响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