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小玲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以乳腺疾病的影像诊断为专长,在乳腺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好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但是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乳腺癌早筛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诊断科张小玲主治医师为我们解答有关乳腺癌的相关话题。


张小玲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放射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发生会不会与乳腺疾病相关?

张小玲医生:现在来讲我们比较明确的,乳腺的不典型增生是病理性的诊断。临床上通过医生的体检,还有影像学的检查发现一些异常,最后由病理来确定的不典型增生。这样这种不典型增生,它是可以逐渐发展成为导管内癌,最后发展成我们真正的,能够侵犯和转移的乳腺癌,但是这和我们常规意义上不同。比如说很多女性人群,她都知道有乳腺增生,一说乳腺增生就觉得很紧张,觉得可能会发展成乳腺癌。其实我们常规意义上讲乳腺增生,它不是能够发展为乳腺癌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的乳腺增生和乳腺不典型增生能自我区分吗?

张小玲医生:刚才我讲的主要是病理上的区别,应该我们作为常规的检查。比如说你通过自检,或者医生的肉眼看,比较难诊断。专业的人士就一些影像学的征象,可以提示和诊断他是,但是最后还是要,有病理来确诊,他是不是不典型增生。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小叶增生会转变为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这个应该是不会的,乳腺小叶增生,就我们一般常规的讲,叫乳腺纤维囊性增生,其实它是女性的器官,在激素的周期性的作用下,发生增值增长,随着激素水平的降低,它会发生退化,就像我们女性的就月经一样,子宫内膜发生增值,在退化发生月经来潮,而乳腺会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发生小叶和细胞的增殖增长,当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时候,乳腺它可以形成结构的复原,有些复原不好,所以会产生一些,乳腺增生的症状,它不是一定会发展成为,乳腺癌这样的疾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