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那么膀胱癌应该怎样治疗和预防呢?接下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芳坚教授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治疗膀胱癌有哪些方法?

周芳坚教授:这个看膀胱癌是早期,还是中晚期,比如说早期的膀胱癌,我们做诊断性电切,把膀胱里面肿瘤给它切干净,然后膀胱灌药,然后以后定期来门诊就复查,这个复查主要是复查膀胱镜,因为在早期的膀胱癌里面,又分高危、中危、低危这些情况,因为高危这些病人,这个治疗以后,膀胱里面再复发的机会就比较大,可以到达60%,所以这些病人,在手术后两年之内,我们要求每三个月复查一次膀胱镜,如果这两年都不复发了,以后半年查一次,要终身复查,因为大部分的复发,在术后两年之内,还有少部分在两年之后,所以要终身关注的,如果对于中期的肿瘤,它已经侵犯了膀胱的基层,或者侵犯到膀胱的浆膜外面,到膀胱周围的脂肪,甚至有盆腔的淋巴结有转移,这些病人,需要做根治性的膀胱切除,要把整个膀胱、前列腺,和膀胱周围的脂肪淋巴组织,盆腔里面血管周围的脂肪组,全部给它清掉,这个叫根治术,这样才有可能把肿瘤控制住,如果膀胱癌到了晚期,已经有转移了,超出我们能够根治的范围了,那我们即使做了手术,也没有办法根治,但是可以减轻一些症状,然后我们再给一些化疗,到已经有转移的这部分的病人,即使我们经过多学科的综合治疗,大部分病人还是没有办法治好,能活过五年的病人也就是10%左右,90%的病人在五年之内会死掉,这是晚期的情况,所以我们要争取早期治疗,至少也要到中期治疗,晚期就没办法。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