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那么膀胱癌应该怎样治疗和预防呢?接下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芳坚教授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职业的人容易患膀胱癌?

周芳坚教授:现在少了,在历史上扫烟窗的工人,比较容易得膀胱癌,因为那里面烟尘、粉尘里面,含有导致肿瘤的一些因素,但现在有接触一些苯类的化学物的,这些人群也是膀胱癌的,比较容易得膀胱癌的,这样一个情况,但现在工厂的作业,各个方面的防护,已经做的很很好的了,所以这方面可能影响比较少了,现在最主要的是吸烟。

家庭医生在线:人为什么会得膀胱?有哪些诱发因素会?

周芳坚教授:现在确切的因素也不是太知道,因为膀胱癌里面,我们有尿路上皮癌、有鳞癌,现在有几个特别的情况就是埃及,埃及有一种埃及血吸虫病,那些地方血吸虫病,引起膀胱还是比较多,他们以鳞状上皮癌为多,这是一个特殊的情况,第二个现在尿路上面这一块,跟吸烟的关系大一些,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现在当然非常少见了,就是膀胱结石,长期的膀胱结石,没有处理它,他的一个刺激,也可以得鳞癌也可以得腺癌,但是在我们国家,在发达的国家,现在情况就很少见了,当然最突出的一个问题,还是埃及血吸虫的感染,他们膀胱癌鳞癌,还是很常见的。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憋尿会不会导致膀胱?

周芳坚教授:这个倒不会,不会引起膀胱癌,我们有很多的职业,是可能需要在工作的时候,是要憋尿你,像我们外科医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手术的中间,也不可能下来拉尿,因为有时候,我们觉得做手术急的时候,本来想拉尿了,就手术一做几个小时又没有下来拉尿,但都没有什么问题的,跟膀胱癌发生没有关系,所以希望有这种需要憋尿的职业的同志,也不要因为这个事去紧张。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