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卓铭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神经疾病的诊断及康复,语言障碍、智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长如何改善自闭症孩子的交往能力?

陈卓铭教授:自闭症儿童核心特征是社会交往欠缺,他就不愿意去做社会交往,所以你要去改变他交往能力,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可能从你的诊断自闭症第一天开始,一直可能要伴随到他大了,甚至到成年人。因为他的核心点是 就在社会交往不好。所以这个时候,各个时期有各时期的交往方法,刚开始的交往是最初期的交往,一定要跟他的欲望结合起来。

比如说他现在很喜欢车,这时候你不能够随处都放车,他随手都拿着车就根本没有跟你交往的欲望了。你先将车收好,或者你要让他知道你有车,那他就想跟你交往了,但是他现在又不会讲车车,他是硬拉着你去踢柜子一定要拿到车,那你这时候你就相对的给他,比他高一点点级别的交往就行了。比如说他不讲,他摇一摇,你就问是不是车车,如果他能点头,这是第一级交往。如果你还觉得过了两天之后,点头是很简单的事情,那你就稍微抬高一点点级别,你就抓他的手,叫他做己做出动作,那就慢慢变成用动作来交往了。然后又抬高了级别。

家庭医生在线:一胎生了自闭症的孩子,二胎再生自闭症患儿的几率高吗?

陈卓铭教授:第一胎生的自闭症儿童,第二胎还是自闭症的几率是比其他的家庭是高的。但是不是绝对的,只是说比值就会高过一般的家庭。

家庭医生在线:自闭症孩子能被治愈吗?

陈卓铭教授:自闭症孩子一般不谈治愈的问题,为什么这样?我们一般认为自闭症又叫做孤独症,是孤独症的谱系障碍,它是广泛的儿童障碍。主要看两个方面,随着小朋友长大,他自己逐渐逐渐学习、交往;另外社会的又慢慢的去对他接纳,他如果融入社会了,融到正常人里面了。所以我们就不去谈他是治好了还是没好,重点是看他能不能够融入社会,甚至是为社会做贡献。

家庭医生在线:自闭症孩子长大后能正常组建家庭吗?

陈卓铭教授:我希望社会对自闭症不要有歧视的看法,大多数的自闭症儿童他们是在儿童时候有这样的行为障碍,通过我们的康复、教育训练,到了六岁如果能够逐渐地融入到正常学习,然后他又通过努力能上初中高中,甚至很多的自闭症儿童都能够去上大学,他们完全是可以组织正常的家庭,正常的融入社会。某一些很重的自闭症儿童,其实他同样也有这样的需求,希望社会更宽容的去接纳他们。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自闭症是可以预防的吗?

陈卓铭教授:自闭症儿童的预防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目前来讲还没有很好的预防的措施。为什么会这样?首先第一个自闭症在病因上不明确,就很难讲预防。作为孕妇,有些地方可以尽量让他做好一点的,比如说孕期的时候心情很重要,不要太多的抑郁焦虑,然后还有是工作压力、社会压力不要太大,因为特别是在受精卵到受孕三个月内,这段时期是胎儿基础的神经系统的发育过程,然后在过程中(会有影响),目前现在在动物实验上看还是有些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高功能自闭症?跟普通自闭症有什么区别?

陈卓铭教授:高功能自闭症是我们整自闭症谱系障碍中的一类。高功能自闭症的智商,也就IQ是正常的,甚至是超常的,是比正常儿童可能还好。但是他同时也是自闭症,虽然他的认知能力特别好,但是他可能不会融入社会,不会社会交往,所以这一大类的自闭症儿童,我们叫做高功能的自闭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陈卓铭 主任医师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