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卓铭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神经疾病的诊断及康复,语言障碍、智力...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儿童自闭症?儿童自闭症有什么症状?

陈卓铭教授:儿童自闭症是在儿童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持续的社会沟通、社会交往,以这两个大方面为特征的持续的症状。自闭症有很多表现,比如说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行为很刻板、兴趣很狭窄,就这样的一些一系列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自闭儿童越来越多?

陈卓铭教授:自闭症的儿童很明显是越来越多,这里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我们对自闭症的认识越来越明显了;第二个因为人的社会交往行为要求高了,所以他们的对社会交往行为就赶不上了,所以它的出现率确实是提高了。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自闭症高发年龄是多少?为什么?

陈卓铭教授:儿童自闭症没有说一定是哪年龄才发病,家长真正的发现它高发的年龄是大概两岁左右。我们可能尽快的要去发现它,一岁到两岁左右干预那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自闭症跟遗传有关吗,病因是什么?

陈卓铭教授:儿童自闭症病因非常复杂,跟遗传有很明显有关系的。我们每个人,就是正常儿童的行为,也是由于父母的遗传导致的,是一个主因。然后在社会行为、生活,包括喂养各方面,是可以说还是相对次要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家庭的孩子比较容易发生自闭症?

陈卓铭教授:什么家庭的孩子,没有说很固定的模式。最高发的原因可以这样说,如果家庭中相应有遗传特征的,几率更大,比如说单卵的双胞胎,大宝出现了,小宝可能就会出现。另外不是单卵双胞胎,或者是家里有人是自闭症,发生率就会高很多。

另外,家庭环境这件事情,我觉得要非常慎重。经常我们在门诊,见到不少家庭由于这个导致家庭纠纷。很多孩子是爷爷奶奶带的,家长就把这个责任推给老人,正常的小朋友不可能由于你某人的带,导致他自闭症,只是说家庭环境能够促进他的社会沟通,相对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2岁还不会说话,是说话迟缓还是自闭症呢?

陈卓铭教授:一般来讲,我建议还是要到医院去做评测、然后做检。但是家长也有一些很简单的判断办法。自闭症的小孩一般以自我为中心,他有什么需求的时候,自己去拿、自己去做,他完全不用表达的形式;但是如果是语言发育迟缓的小孩,他也是个病,但是这种小孩

他做不到这件事情,有时候会去做动作,比如说我想喝水,他指着水,然后他拿不到那水的时候,他就会去找妈妈,比划着喝水。自闭症小孩就不会。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区分还是社交恐惧、自闭症还是说话迟缓?

陈卓铭教授:社交恐惧、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这三者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说语言发育迟缓的小孩,他有社交能力,会跟同龄小朋友玩,但是因为他不会讲话,所以他玩的过程中

他还是很友善的。如果是社交恐惧的小孩,他是封闭自我,他可能会去学习一些语言,但是他跟同龄小朋友玩的过程中,会很害怕,或者是完全就不跟人家交往。孤独症小朋友整个的行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陈卓铭 主任医师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