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张小玲医生:一般来讲,月经来潮过早或者是绝经时间过晚,这一类人群发生乳腺癌的几率就比较多。主要是指月经来潮小于12岁,月经结束的绝经期大于55岁。还有一类人群,有家族史的患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有乳腺癌,还有卵巢癌的人群。它的发病率,应该比一般人群发病率要高。现在随着基因检测的增高,可以测人类的BRCA基因。有BRCA基因突变的人群她也是发病率比正常的人群,要明显增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月经初潮过早或绝经过晚的人易得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这代表了内源性雌激素的增高。其实乳腺癌发病的增高是和雌激素是相关的。雌激素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的。所以月经的来潮过早和月经结束过晚,它主要是因为内源性,代表内源性的雌激素比较高一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得妇科肿瘤的女性易得乳腺癌风险会高?

张小玲医生:因为都是对雌激素易感,可以导致妇科和乳腺,这两个性器官肿瘤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得妇科肿瘤的女性易得乳腺癌风险会高?

张小玲医生:因为肥胖的人群是脂肪细胞的增多,脂肪细胞它具有潜在的分泌雌激素这样功能。所以肥胖人群,相对于一般体重和比较瘦的人来说,雌激素水平是增高的,就导致他是比较易感的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肥胖人群减肥能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吗?

张小玲医生: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有科学的数据来说明问题。但是从原理来说,脂肪细胞的数量减少,它应该是导致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有下降,这样可以降低它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单身的女性会容易得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说在乳腺癌高风险里面,主要是雌激素导致的临床表现。其实在乳腺癌高发的人里面,还有一部分未婚未孕,还有生育时间过晚,以及没有哺乳经历的人群,应该也是属于相对高发。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其实导致乳腺癌的因素,现在目前来讲比较明确的主要是内源性雌激素和外源性的雌激素增高。其他一些因素当然也很多,比如说肥胖,肉食的高脂性饮食,还有运动减少,压力的增高,以及精神长期过度紧张,还有情绪上的比较严重的打击,这些应该都可以算到引起乳腺癌的因素。当然我觉得它应该是,对其他系统的病变,包括肿瘤发生,都是有一些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发生会不会与乳腺疾病相关?

张小玲医生:现在来讲我们比较明确的,乳腺的不典型增生是病理性的诊断。临床上通过医生的体检,还有影像学的检查发现一些异常,最后由病理来确定的不典型增生。这样这种不典型增生,它是可以逐渐发展成为导管内癌,最后发展成我们真正的,能够侵犯和转移的乳腺癌,但是这和我们常规意义上不同。比如说很多女性人群,她都知道有乳腺增生,一说乳腺增生就觉得很紧张,觉得可能会发展成乳腺癌。其实我们常规意义上讲乳腺增生,它不是能够发展为乳腺癌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的乳腺增生和乳腺不典型增生能自我区分吗?

张小玲医生:刚才我讲的主要是病理上的区别,应该我们作为常规的检查。比如说你通过自检,或者医生的肉眼看,比较难诊断。专业的人士就一些影像学的征象,可以提示和诊断他是,但是最后还是要,有病理来确诊,他是不是不典型增生。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小叶增生会转变为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这个应该是不会的,乳腺小叶增生,就我们一般常规的讲,叫乳腺纤维囊性增生,其实它是女性的器官,在激素的周期性的作用下,发生增值增长,随着激素水平的降低,它会发生退化,就像我们女性的就月经一样,子宫内膜发生增值,在退化发生月经来潮,而乳腺会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发生小叶和细胞的增殖增长,当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时候,乳腺它可以形成结构的复原,有些复原不好,所以会产生一些,乳腺增生的症状,它不是一定会发展成为,乳腺癌这样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常戴钢圈的文胸会致乳腺癌的发生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说还没有科学的数据,但是经过一些临床专家的观察,认为文胸的佩戴和乳腺癌的发生是没有肯定的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饮食习惯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张小玲医生: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应该是高脂性的饮食,还有油炸的饮食,还有少纤维素,少水果少蔬菜这样的饮食,还有极度不均衡的饮食。其实我们提倡的是应该是均衡性的饮食,因为脂肪的摄入,会导致一些疾病,所以就完全杜绝它。其实我们提倡的是,均衡性的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常喝豆浆会不会得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因为大家提到了,黄豆和豆浆里面含有雌激素,所以能够起到美容的作用,就想到了,它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但其实黄豆和豆浆、大豆里面,它含的是植物性的雌激素,其实它跟我们之前谈到的外源性雌激素,指药物性的雌激素,它的作用是小很多的。所以不但不会诱发乳腺癌,相反它真的能够促进一些,乳腺癌疾病的康复。因为它是含了一些植物性的雌激素,它不是真正的雌激素,它的和雌激素受体的结合能力是非常低的,所以它不能起到占据性的作用,然后诱发一些恶性病变的发生。

有文献报道了,他调查了一下有长期饮用豆浆,和没有饮用豆浆的的研究,应该是对一些乳腺癌治疗后的。这样的人群,一组分为饮豆浆人群,还分为一组不饮豆浆人群,就发现在喝豆浆的人群里面,他们的乳腺癌的复发率,还有乳腺癌的生存率愈后,都好过没有喝豆浆,这是科学实验证明来的。

能诱发乳腺癌的食物里面,虽然刚才我们也提到了,高脂性的饮食或者是油炸食品,但是真正明确的含雌激素多的补品。蜂蜜它还没有被证实,是一种肯定雌激素含量高的一种食物,但是蜂王浆、雪蛤、羊胎素,它自身含有的雌激素是比较高的,食入以后可以认为是过多的,引入外源性雌激素。这样一种状况,所以它可以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憋奶”会导致乳腺癌发生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现在还没有证据它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只会主要的引起乳腺的积乳感染,乳腺炎的发生乳腺脓肿。

家庭医生在线:妈妈有乳腺癌,女儿就一定会得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这个讲到了另外高危人群,就是有家族遗传史。母亲有乳腺癌或者是直系的姐妹有乳腺癌,这个人她的应该发病的几率,属于高危人群,发病的几率就会增高。但是现在我们国人的数据,还没有明确的数据。在欧美它数据其实也是非常低的,也只是占到5~6%的比例。我们中国人相对比例应该是更加会低一点。所以也不是说直系亲属有你就一定会有。但是现在由于BRCA基因的检测,如果你又在直系亲属有乳腺癌的情况下,又在BRCA基因有突变的这种情况下,乳腺癌发生的几率甚至可高达到70%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如何预防乳腺癌发生?

张小玲医生:当然内源性雌激素,你是不能控制的。首先就要控制外源性的雌激素摄入,含雌激素高的食品还有更年期使用雌激素进行一些医疗性的治疗。要减少这些雌激素的摄入和治疗,是我们预防主要的措施。还有要进行均衡饮食,多参加体育运动,还有调整自己的情绪,给自己减少精神上的压力。

家庭医生在线:预防乳腺癌适合吃什么?

张小玲医生:应该是没有的。提倡我们是均衡饮食应该说哪一种食品,就能够预防,我觉得应该是,暂时还没有这样讲。如果一定要强调,应该也不是太科学。

家庭医生在线:补硒能预防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暂时还没有科学的证明,硒能够预防乳腺癌。

家庭医生在线:按摩乳房有助预防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按摩乳房是现在女性们很关注的问题。因为乳房是非常柔软的软组织器官,它的组织结构其实像葡萄串一样,一个个腺泡通过乳管,将乳汁分泌输出的体外。但其实我们西医认为按摩乳房,常常会导致乳房的受损。

我们认为它不但不能预防腺癌,反倒是会导致一些乳腺的疾病。临床上见到的几种情况,一种有人在按摩乳房之后,发生比较大的乳腺的囊肿。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和乳腺的组织受损,形成比较大的积液有关系的。还有一种临床情况,就是在发现乳腺癌的时候,她还在不断的进行乳房的按摩,结果导致是这个患者她的乳腺癌的进展,就比一般的乳腺癌的患者进展要明显加快。可能它的原因是,按摩使得肿瘤细胞发生了一些扩散,发生了肿块发生了碎裂,或者是增加了乳房的血运,导致了它的生长的加快。所以从乳腺科医生来讲,是不提倡我们进行乳房按摩的。

家庭医生在线:锻炼能预防乳腺癌吗?

张小玲医生:通过锻炼我们可以保持比较开阔的心境,然后降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再有通过锻炼可以减低体重,应该是能够促进人体整个激素内分泌激素的平衡,能够调节内分泌。通过这样途径,相对来减少疾病的发生,其中可能也包括乳腺癌。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可降低乳腺癌风险吗?

张小玲医生:应该说是可以的。因为在乳腺癌的发病的高危因素里面,其中之一就是有,未生育和未哺乳。

家庭医生在线:家族有乳腺癌病史,该如何避免患癌?

张小玲医生:如果有直系亲属乳腺癌病史。首先这些人群意识到自己是高风险人群,可能第一要从生活方式上,尽早的做好好的生活习惯。其次参与乳乳腺疾病筛查的年龄就要提前。我们正常的一般的人群,提倡从40岁以后开始进行乳腺癌筛查。而这些高危的人群,有的甚至要提前到20岁到30岁。还有时间的间隔要缩短,比如说正常人群我们都是在40岁以前,就一到三年建议。这些高危人群,他可能就要一年,或者是半年来做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如何进行自查?

张小玲医生:早年都是提倡女性进行自查。通过乳房的一个是视,就是对着镜子看和摸,看就看两侧乳房对不对称,乳房有没局部的变形,比如乳头陷下去,或者乳头的方向有异常,两侧的乳房,新发的一边大一边小,或者乳房表面看上去,有像酒窝一样的凹陷。另外摸,摸就是对乳房,进行全面的没有遗漏的这样触摸,从而发现乳房里的肿块。这算是一种自查的方法。但是近年来,又有研究数据说自查不能提高乳腺癌的发现率,反倒会增加一些焦虑。所以现在逐渐地,好像从官方上来讲没有提倡自查了。但是从临床上来讲,如果自己能够,发现这些征象,摸到一些肿块,及早的就诊,还是有临床意义的。

家庭医生在线:乳房摸到肿块有多大的可能性是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这个就很难讲了。能够摸到肿块的女性,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不光是乳腺癌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的囊肿,乳腺的纤维腺瘤,都可以表现为肿块。所以它是乳腺癌的几率,应该讲我们摸到了肿块的性质是什么样子的,才能讲到她的几率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会发生胀痛吗?如何与其他乳腺疾病发生的胀痛区别?

张小玲医生:其实在大部分女性,都会有乳腺的胀痛。而且是表现为周期性的胀痛。月经来潮之前的短期的胀痛它会随着月经来潮,或者月经结束,这种胀痛就会消失。还有一种由于情绪压力导致乳腺长期的胀痛,这种胀痛和乳腺癌,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乳腺癌有一部分病人,的确她是汇报,她是有乳房的痛的病史。但是从临床上讲,它们直接关系是不存在的。

家庭医生在线:发现乳房胀痛要到医院就诊区分是乳腺癌痛吗?

张小玲医生:那要看他疼痛的程度和疼痛的特点。比如说疼痛影响到了你的生活和工作,那这样需要医生的帮助,来减轻症状,同时排除一下乳腺癌的发生。还有跟月经周期非常有明显的相关性,应该也不用过于焦虑。如果长期的疼痛难以忍受的,应该是请医生来帮你做,比较专业的检查会好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如何辨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自己来辨别乳腺增生,往往乳房可能是比较硬。因为乳房里自查的时候,可能会摸到一些块状的东西。但是如果这些块是可以消失的,它不会一直存在下去的,而且这些块可能会同时伴有乳房的疼痛,或者是有一些压痛。而乳腺癌它是压痛不明显的,它的肿块是比较硬比较固定,而且会随着时间发生长大。所以自己来辨别,我觉得应该不是,非常科学和放心的,最好是由专业人士来帮你来鉴别。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影像检查可以很好地检查和诊断乳腺癌?

张小玲医生:筛查乳腺癌包括专业医生的触诊,还有影像检查。影像检查现在它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了,因为它更加的客观和更加的敏感。那影像检查主要包括乳腺的钼靶检查。乳腺的超声还有现在有乳腺的磁共振,这个是临床用到正规的检查。还有一些比如说红外线检查,还有热能检查。这些在临床上,暂时它的价值还没有得到肯定。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应该做钼靶X线检查还是超声?

张小玲医生:我们中国的医疗是以欧美为参照的。在欧美国家,他们主要提倡乳腺的钼靶检查来进行乳腺癌的筛查。在我们国家,由于乳腺结构的不同,东方女性比起欧美的女性,一个是她的乳房体积比较小,它的腺体致密脂肪成分比较低。所以单单靠钼靶检查,往往有一些病变可能会漏掉。所以在我们国家提倡是钼靶和超声检查相结合,两个检查作为一线筛查,应该会比较全面。

钼钯检查一个发现乳房里的肿块,但是由于东方女性的腺体,比较致密,往往有一些比较小,和密度不是特别高的肿块,会被正常的组织掩盖掉,所以可能会漏诊一部分肿块。钼靶有一个其他检查难以弥补的作用,它可以发现乳房内的钙化。因为有一部分乳腺癌它的发生,尤其是早期的发生,表现为乳房内的钙化形式。

超声检查主要是用来发现乳房内的肿块的,超声对肿块的显示它的细节,可以进行高分辨的显示,所以诊断的价值也是蛮高的。而且做超声检查比较方便,费用比较低,再没有X线的辐射,所以也是非常好的一种筛查工具。但是超声的缺陷,它会随着医生的,操作能力、操作水平,会有诊断能力的高低区分。

家庭医生在线:钼靶检查辐射危害会大吗?

张小玲医生:乳腺癌的钼靶检查是一种X线检查。它是实行的一种能量比较低的软X线检查。X线的辐射它可以引起敏感器官,包括甲状腺、乳腺。还有一些生殖腺,易感性可以导致这些腺体,相对容易会产生一些疾病。也有国外的数据,过于频繁的乳腺X线的筛查,不但没有降低乳腺癌的发现率,反而会相对的有一些促进乳腺癌,发生的这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钼靶检查大概多久做一次?

张小玲医生:钼靶检查它是有X线辐射的长期反复辐射,还有大量的接触,的确可以使得人体的某些器官发生肿瘤。之前从美国来讲,都是提倡女性,每一年进行一次钼靶的检查,来进行乳腺的筛查。但是后来也有人说,这种一年一次的检查,应该说从另外方面来讲,它是促进了乳腺癌的发生。所以导致乳腺癌发生率的提高,美国又有声音讲,他们现在要提倡,两年进行一次钼靶的筛查,原因也是因为它的辐射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乳腺癌检查要空腹吗?

张小玲医生:不需要空腹。我们进行乳腺检查,其实对于女性来讲有需要准备的,尽量不要在月经来潮前的一个星期内进行乳腺的检查。原因第一如果进行钼靶检查,我们是进行对乳房会有压迫检查,因为它通过两个板压迫乳房,使得使乳房固定,使它的厚度变薄,从而达到更好的显示效果。月经来潮的一周之内进行检查,大多数女性乳房会有胀痛感觉。在有会比较敏感,所以检查起来,相对会有一些痛苦。对于检查的质量来讲,也是在这个时期。乳腺相对是处于增生比较高的时期,它形成的一些影像,正常的腺体可能会掩盖一些比较小的,和不典型的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需要做乳腺筛查?做乳腺筛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需要做哪些项目?

张小玲医生:乳腺筛查现在我们国家的指南,也是提倡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进行乳腺筛查。筛查到你什么年龄为止,暂时还没有建议。整个全球对乳腺筛查的指南,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国家40岁开始,进行乳腺筛查。筛查的主要的方式,做乳腺的超声和乳腺的钼靶。筛查的间期一般人群就建议是一年到两年,进行一次检查。那如果是高危人群,比如有直系的家族史,还有检测到有基因突变的,那他就会提前有的甚至提前到20岁左右。这些人他的筛查的,检查的间期,应该是半年到一年的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张小玲医生:乳腺癌的症状主要的肿块,还有一种乳头流血性的液体,或者是含血性的液体,有可能是乳腺癌的一种征象。还有发现乳房有局部的凹陷,还有乳头形状改变,比如说乳头凹陷,乳头方向的异常,这个是乳腺癌的主要的临床症状。如果发现比较晚的时候,还可能发现腋窝的淋巴结肿大。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复查方面要注意什么?

张小玲医生:现在得乳腺癌的治疗,不是我们传统认识上的一种外科的治疗。现在乳腺癌治疗它是一种,内科、外科、肿瘤科这样综合性的治疗。所以对于乳腺癌的患者复查,应该是会有多种情况的复查。一种是包括外科手术之前复查,还有一种外科手术之后的复查。其实这些乳腺癌的患者,首先是要遵医嘱,要和给你治疗的医生,要听他的建议。如果处于稳定期的患者,我们也是建议相对半年到一年,来进行对侧乳房检查。在早期的时候,都建议半年以内检查,如果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可以一年进行一次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