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浩淼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骨肿瘤科

脊柱肿瘤、骨盆肿瘤、骶骨肿瘤、四肢骨...

骨转移是某些原发于骨组织以外的恶性肿瘤经血行转移至骨组织引起的以骨损害、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肿瘤科李浩淼教授详细讲解对癌症骨转移患者的治疗策略。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科室对此类患者的治疗策略和病例分析

李浩淼教授:我们这个团队,其实在这个癌症骨转移方面,或者叫做骨的转移性肿瘤方面,近几年做了很多的探索 ,也是有一些独到的一些见解,那么我们在四肢骨转移方面,其实有很多病人到了晚期的时候,他因为骨转移造成了什么呢? 造成了卧床,造成了不能行走,卧床不起。如果病人一旦出现不能走路,只能卧床的情况下,第一,他自己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他就失去了活动的能力,连大小便都不行,不能去厕所,吃饭也是只能躺着吃,非常痛苦,而且病人有时在床上翻身的时候,都非常痛苦,稍微一动的话这个骨头就会错位,这是非常痛苦的。另外一个,病人一旦卧床久了 ,各种并发症都会出现,最常见的就是肺炎,卧床久的病人都会出现肺炎,一旦肺炎出现了,这是很难控制的。另外一种也是非常致命的,叫深静脉血栓,病人卧床久了,血流比较缓慢,本身老年人血管他就比较硬化的,血流缓慢的情况下会很容易发生血栓,特别是病人已经出现瘫痪了,神经功能不好,动不了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发生这个血栓。血栓有非常致命的一个并发症,就是一旦血栓脱落就会引起肺的栓塞、脑的栓塞和其他部位的一些栓塞,这是非常致命的。

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说,发生血栓的病人,他肢体是非常肿胀的,有的甚至是会导致下肢的一个坏死,这是非常严重的 ,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张对于肢体的、对于四肢骨头的骨转移,我们主张是能手术的尽早手术,尽早的让病人下地,尽早的让病人能够恢复功能。我们通常,比如说病人已经出现了关节部位的骨折,那么最好的方法我们通常采用的就是给病人做一个肿瘤前的关节置换,手术呢,现在来讲这个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那么就跟普通关节置换差不多,那么病人做了手术之后,就可以尽早的下地,虽然听起来手术是比较大,但是其实手术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病人恢复也是比较快的,如果是病人出现了脊柱的骨转移,我们就要看,第一,病人他的脊柱的骨转移的程度是怎么样,如果是单纯的压缩性骨折,我们可以采取刚讲的一个消融的方法,将病人通过射频把肿瘤消融,然后再进行骨水泥的灌注。骨水泥的灌注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可以使骨折稳定,第二个是止痛非常好,是一个微创的手术。


做完手术之后病人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这个微创给病人带来的这个获益是非常大。如果病人是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骨折,造成了神经的压迫和瘫痪,我们会做一个开放性的手术,手术会大一些 。那么(手术)分两种,第一种如果这个病人是比较早期的,比如说他是一个乳腺癌,刚刚出现了一个脊柱的转移,而且范围不是特别广的时候,我们手术可能就直接就把这个转移灶把他切掉彻底的切除。有很多病人就是因为我们做完手术之后很多年都可以无瘤生存,就是因为他这个病其实已经控制的非常好了,只不过出现了一个转移灶,那么把这个转移灶控制了之后,他就跟正常人一样了,他就可以基本上等于治愈了。如果是这个病人出现了多发的转移的情况下,就是他比较晚期了,这种情况下我们手术可以做一个相对简单一点,没有那么复杂的手术,就是说把肿瘤切一部分,然后在肿瘤和神经之间用水泥给他这个封堵,给他建一堵墙,然后再给他固定,这种情况下肿瘤可能会发展,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放疗,也可以通过化疗来控制它,同时肿瘤它跟神经之间就不会再压迫神经了,就不会出现瘫痪,这种方法也是非常好的,这个手术可以非常的快,而且这个出血量也会大大的减少,病人恢复也会快很多。

因为近几年这个放疗手段不断的提高,我们很多病人就是做完手术马上去放疗,结果病人经过放疗之后肿瘤控制的很好,也没有出现瘫痪,这是我们近几年做的,很多的病人的效果也非常好,就避免了以前做的一些大的手术,特别大的手术可能病人恢复的比较慢,也有可能会有一些并发症,比如说伤口长不好啦,比如说出现的这个肺的积液、胸腔积液这些,很难用比较简单的手术达到,基本上相同的一个目的,这个是我们这几年这个追求的目标。

主讲专家:李浩淼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骨肿瘤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精通脊柱肿瘤及脊柱骨病的诊治,擅长四肢骨肿瘤、软组织肿瘤、脊柱肿瘤、骨转移瘤、骨盆肿瘤、骶骨肿瘤的诊断、手术和化疗;在脊柱原发和转移肿瘤诊治,脊柱、骨盆、骶骨肿瘤的整块切除技术,以及骨肿瘤微创治疗上具有较高造诣。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