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何婉儿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消化科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

家庭医生在线:吃奶粉便秘,小孩需要换一个牌子的奶粉吗?

何婉儿主任:如果觉得小孩子大便干结,考虑跟奶有关系,而且这个状态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了,可以建议换奶。建议用低敏的奶粉,做一个尝试,大约吃2到4周左右,如果孩子大便有所改善,那可能就是跟奶有关系。如果不是,这种情况他可能是发育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便秘需要吃药吗?

何婉儿主任:小孩子排便很痛苦,我们帮他建立排便的信心,那必须要他无痛排便。他不会痛才会排,这种信心的建立需要用到一些药。大便干结对肛门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影响,小孩子心里就惧怕,再加上家长可能紧张,要命令他去排,这种情况下,孩子就构成一种心理跟他结构方面的一个循环。要改善这种情况,我们会用一些乳果糖、聚乙二醇等等这些药软化大便的治疗。软化以后,小孩子排便好了,我们才进行排便的训练,定时排便。定时不等于就强迫他,作为家长应该是哄一下他,或跟他一起排便,让他有一个开心的过程,不要恐惧,放松状态下,慢慢可能就会减轻肛门的痉挛和不适。

家庭医生在线:益生菌于缓解小孩便秘有没有帮助?

何婉儿主任:有一部分孩子便秘是因为益生菌的量比较少,这个时候补充一下是可以的。但不是所有的便秘的小孩都必须补益生菌。有些小孩子生病要吃一些消炎的药,导致体内菌群失衡,引起的排便困难,我们补充是应该的。还有一些没有吃母乳的孩子,肠道的菌群建立稍微差一点,也可以用一些益生菌,但是不能过度。大约用两三周左右,看看有没有效,如果没有效,就不采取这种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您建不建议给孩子作为日常的护理?

何婉儿主任:如果小孩子本身是正常饮食、正常排便,不需要格外补充益生菌。但如果他出现饮食结构不是很健全、偏食,这个时候补充一些益生菌,有可能辅助他消化,就可以补充。但是我们也不能过度,因为所有的益生菌之所以有用,是基于小孩子生病病才有用,如果他没有病,你补充这些东西,没必要。

家庭医生在线:有说法指益生菌可以提高小孩的免疫力?是这样吗?

何婉儿主任:孩子免疫力的提高,并不是药物使他提高的,而是他生长发育的时候,自己分泌一些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基于他的黏膜免疫功能是完善,慢慢逐渐完善。但是不是每个小孩子一出生就完善,是不是要需要靠一些益生菌来刺激免疫力?不敢说,然后我们也不应该这样考虑。小孩子出生以后,肠道建立菌群是自然的过程,只要他吃第一口东西,就会有一些菌带进去,然后这些菌会在里面建立一些梯队,慢慢就完成它的免疫功能的构建。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如果出现便秘的时候,应该怎么样饮食?

何婉儿主任:便秘的小孩,大便干结,先要考虑饮食结构有没问题。有些人可能吃的量很少,堆在里面的时间比较长才能形成一些便。有些小孩子偏食,比如说只吃淀粉,没吃蔬菜水果也没吃肉,不均衡的饮食就会容易出现肠胃功能的紊乱。有些表现拉肚子,有些表现便秘。家长应该要给他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就可以了。大部分在家长的管理下,都会慢慢会好转的。但是有些家长因为他不吃水果、蔬菜,就由得他了,这样构成他排便困难就反反复复存在,就算医生给他用药也不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出现便秘什么情况下要就医?

何婉儿主任:如果孩子排便已经很痛苦,每次都要出血,损伤肠道,损伤肛门的,建议去看医生。经常这样损伤,有可能他以后也会长息肉。大便出血建议都要来医院看看。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小婴儿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出现便秘,应该怎么办?

何婉儿主任:要看孩子是什么年龄添加的。如果他是正常6到8个月开始添加,应该是少量开始,如果一下子加得多,他就出现便秘。应该是要减量,如果你说加的少,他出现便秘,种可能性就会很少。原来吃奶的时候没有便秘,加了辅食以后,孩子水分、纤维素不够,也会引起便秘,这个时候不是停他的辅食,而是稍微减一点点量,或是变换其他的辅食,再观察。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培养小孩的定时排便的习惯?

何婉儿主任:我们建议是早上起来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排便,包括小便、大便,大约十分钟左右,也不要太长时间。每天到时间点就带他去,这样形成一种条件反射我要去厕所。厕所对他来说不是一种痛苦,不是因为你的强迫而是你需要的,就跟他讲一下道理,可能会有一点点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多大做训练比较合适?

何婉儿主任:孩子到了吃辅食以后,就开始有意识去培训一下。太小的时候,这种培训是很困难的。孩子懂得交流了以后,才开始就好一点,会配合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预防小孩便秘?

何婉儿主任:饮食方面,要均衡,包括他的饭量、水果量、奶量,要有一定的比例。刚刚满一岁的小孩的奶量,大约500到600左右,开始引入一些固体食物,固体食物可能水分少一点点,我们建议他要多喝点水,有每天补充一些水果蔬菜。水果的大小,建议是他的牙齿力所能及能咀嚼的,不要打成烂烂的泥或是果汁,这样小孩子的纤维素不够,排便也是很困难的。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 何婉儿主任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