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广东人爱喝汤,有哪些潜在危险吗?

陈裕明教授:喝汤目前被认为有潜在危险的一个地方,很多人煲汤放很多肉类、海鲜,很多肉煲得很浓稠之后剩下几碗汤,汤里面嘌呤的含量就会偏高一些,这可能是广东的痛风率偏高的原因之一。因为广东人喜欢用药材煲汤,中药的药材里面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是很安全的。药材本身方面,有些中药的药材可能含有一部分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原来检查出很多药物里面含有马兜铃酸的,但是我具体不清楚是哪几种药材里面含有比较高的马兜铃酸。这种酸是对肾功能有很强的损害。我们并不主张长期用中药药材(煲汤),需要注意的是药材不是食物,不是传统食物,而只是药物的这类药材,并不主张长期用这类药材来煲汤。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喝凉茶有哪些坏处?

陈裕明教授:凉茶也主要涉及到药材的问题。药材里有一部分是好的东西,比如说植物有黄酮类的成分可能具备一定作用。但药材里面同时也含有一些不可预知的(成分),比如马兜铃酸,我们并不主张长期喝凉茶,长期规律性的,尤其是喝某一种凉茶,这可能会存在潜在的风险。而且我们国家的很多药材在国内,除了中药的实验以外,并没有经过非常严格的人体毒性实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