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秀红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临床营养科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

家庭医生在线:喝豆浆和吃豆子的效果一样吗?

林秀红医生:豆子就是完整的大豆,完整的大豆营养成分来讲肯定比豆浆、豆腐这些豆制品要高,但里面同时有一些抗营养素,比如说胰蛋白酶抑制剂或者是凝集素,这些成分就会减少蛋白质的吸收效率,而且有可能严重的人还会中毒。所以我们一般都建议是把大豆做成大豆制品,黄豆制品或者黑豆制品,豆腐、豆浆这样来喝比较好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假沸”现象?豆浆出现“假沸”现象会中毒吗?

林秀红医生:假沸现象就是说,你以为它已经沸腾了煮熟了,但其实它没有。就是我们在煮豆浆的时候,就是建议大家是把锅盖打开,因为它在煮到中间七八十度的时候,它就会不停地冒很多的泡泡出来,就好像平常煮熟就煮沸的一样的那种现象。但其实这个时候温度还没有达到100度,所以我们还应该继续再煮3到5分钟直到泡沫全部都消失了,这样才算完全煮熟。

那完全煮熟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把里面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和凝集素给灭活。因为刚才有说到这两个是抗营养素。它会减少我们蛋白质的吸收。所以如果是你在假沸的时候你就以为煮熟了把火关了,那时候它里面的这些抗营养素还没有完全的灭活,那就有可能会造成一些比如说不消化或者是严重的人也是可以中毒的。

家庭医生在线:豆浆烧焦了还能再喝吗?

林秀红医生:煮焦的豆浆就不建议再继续喝了。豆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而蛋白质在高温环境下容易生成一种杂环胺类的致癌物,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