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于力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儿科

儿童各种肾炎、难治性肾病、不明原因血...

儿童狼疮性肾炎由哪些病因造成的,有哪些高发人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于力(专家预约)为我们详细讲解。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儿童狼疮性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这个红斑狼疮呢,近年来虽然增多,但是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它主要是跟很多因素有关:首先是一个,这个我们讲跟有人说跟遗传有关,这个看家族里有没有这种病史,还有这个 双胞胎的小孩,前两天我看了一个小孩 真的双胞胎,两个姐妹都得了这个病,就是这个 (一揽多胎?)这个小孩也容易。第二个呢,它跟这个环境感染有关系,这个在环境啊,这个环境的污染:磁场、电力这种辐射,还有一些感染都会引起,另外呢 还有一个就是这个药物的因素,这个四环素 环内 一些这个药物,也会引起这个狼疮的表现。另外我们所说就是一些病毒感染 也会引起。

现在目前倾向最多就是内分泌的紊乱,为什么女孩比较多,女性的孩子比较多,而且是我们所说的大女孩就是九岁以上,就9岁到14岁的女孩最多见,所以我们发现这个患儿来有血尿、有蛋白尿,我们先给他查一个有没有红斑狼疮的表现,这个 因为女孩呢,她可能这个病啊这个,跟这个雌激素过高有关,因为到九岁的时候这个青春期女孩要发育了,她雌激素发育的比较快,升这个升高比较明显,所以这个时候呢,这个 跟这个雌激素刺激 这个自身的B细胞,引起这个自身这个免疫功能的紊乱,自身抗体的增多,所以引起了这个红斑狼疮,所以说跟雌激素过高有关;所以说男孩比较少,男女之比是1:9,就一个十个里一个男孩九个是女孩,所以说女孩要特别要,青春期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这个红斑狼疮的这个发生。

另外的呢 就是跟他这个自身,这个自身的免疫功能紊乱有关,有的小孩免疫功能低下呀,经常感冒发烧啊,体质比较弱跟他这个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系,所以说红斑狼疮,总的来说它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病因,实际上跟这些因素有关:感染、环境、内分泌、自身抗体等等 一些遗传,是多因素引起的一个疾病。

主讲嘉宾:于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

对儿童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解决本专业疑难杂症的能力。对小儿肾脏病和免疫性疾病诊治有专长,擅长儿童各种肾炎、难治性肾病、不明原因血尿和蛋白尿、泌尿系感染、狼疮性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等诊断和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