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鸡蛋能和豆浆一起吃吗?

原创 2018-04-28 17:21:51 标签: 健康饮食 鸡蛋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史琳娜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营养科

肥胖症、脂肪肝、糖尿病、高尿酸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豆浆和鸡蛋能一起吃吗?

史琳娜副主任:我首先说,豆浆和鸡蛋能不能一起吃?有一些争议的。曾经认为说豆浆和鸡蛋不能一起吃,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鸡蛋消化的时候,它的蛋白质消化需要胰蛋白酶,但是豆浆里面它是含有一个胰蛋白酶的抑制剂,所以认为豆浆和鸡蛋一起吃的话,就会影响到鸡蛋的消化吸收。

但是实际上我们要知道,豆浆里面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它是遇到热是不稳定的,所以我们就只要把豆浆烧开以后再加热八分钟以上,基本上它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就被灭活85%以上了,余下的那一些基本上也不稳定了,对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是没有影响的。另外一个,这是我们从它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的角度来说。

另外一个我们从营养角度来讲的话,豆浆里面它是含有的氨基酸,当中它是蛋氨酸相对来说是比较少一点的,但是我们鸡蛋里面的蛋氨酸含量就很丰富,它的营养价值高。这两个合在一起吃实际上是两个可以有互补的作用,营养价值会更高,比单纯吃豆浆,或者是单纯吃豆制品,那要高得很多,所以可以合在一起吃。

另外一个我们还要注意到,就是豆浆是一定要煮熟,如果它不煮熟,除了胰蛋白酶抑制剂以外,它还里面还有一个植物红细胞凝集素,还有一个脂肪氧化酶,这种它叫抗营养的因子,这些抗营养因子,如果不把它灭活的话,那不仅仅是影响到鸡蛋,或者是其他食物的消化的问题。它可能还有一个会引起食物中毒,有可能会有腹痛、腹泻、腹胀这些的表现。所以吃豆浆不管它是跟鸡蛋一起吃还是单独吃,还是跟其他的食物一起吃,那一定要把它煮熟煮开,而且要超过八分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