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袁道彰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泌尿外科

对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肾癌、肾盂...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腹腔镜手术造成气腹的话,那个气压会不会导致肿瘤细胞的转移?

袁道彰医生:这个问题其实在以前在学术界也是一直是有争论的一个问题。我们在腹腔镜手术里面,要灌很多气体进去,又要放很多气体出来,那大家都会有一个疑问,会不会导致这个肿瘤细胞,吹到其它地方去?其实我们在做手术的过程中,这些肿瘤它其实是在一个器官里面,比如是肠癌,它可能还在肠子里面;那可能膀胱癌它还在膀胱里面,前列腺癌也在前列腺里面。它含有外面还有一层包膜,或者是有组织器官覆盖住它这个肿瘤细胞,不是裸露在这个腹腔内的。那就像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的面粉,那你用风怎么吹,这个面粉是不会跑到外面来的。那如果是你这个塑料袋都有烂了,那或者你这个肿瘤长到这个膀胱,或者是肠子外面这些地方的话,那有可能会促进它这个肿瘤细胞的转移。但对于绝大部分的手术来说,是不会造成这个肿瘤细胞的播散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