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逢生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肿瘤四科(肝胆胰肿瘤科/肝病科)

肝胆胰疾病及各种恶性肿瘤的化疗、生物...

家庭医生在线:化疗在治疗肝癌中有怎样的作用?它的治疗效果如何?

陈逢生副主任医师:其实化疗在肝癌中的作用 ,并不像其他肿瘤中那么大。因为首先这个肝癌本身 ,就是一对化疗非常不敏感的一个肿瘤 ,因此整体化疗的有效率是非常低的 。像传统的一些化疗药物 ,像阿霉素、氟尿嘧啶、顺铂等等 ,其实这些化疗药物 ,在肝癌中的治疗的有效率 ,都是非常有限的。那么研究都显示这些化疗药物 ,它的总体的有效率都不超过20% 。近年来 有一些新的研究也显示 ,像奥沙利铂为主的 ,像fol-fox4 这样的一个化疗方案。那么它在肝癌中相较阿霉素 ,显示出了更好的一些疗效还有耐受性 。但是因为我们知道很多 肝癌的病人,接近80%的病人 ,他都是有背景性的肝病。像病毒性肝炎 或者说有肝硬化 ,那么这部分病人接受化疗 ,他是有一定风险的。首先化疗它有可能激活 肝炎病毒,使肝炎病毒进行复制 ,另外它还可以影响到肝脏的功能 ,因此对于肝癌患者来说 ,我们进行选择患者进行化疗 ,我们是需要非常谨慎的。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患者在接受化疗过程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陈逢生副主任医师:其实现在的化疗并不像以前 ,给人地感觉副反应那么大 ,因为我们现在化疗期间 ,我们都会给一些像辅助的治疗。减轻患者像一些消化道的反应等等 ,所以说很多患者 ,在我们的治疗当中 ,他都能够较为顺利地。完成这个化疗的过程 ,但是在化疗期间我们的建议是 ,因为有些患者 ,多多少少还会出现一些。像食欲不振 或者恶心等等 ,这样一些消化道的症状。那么这期间我们的建议,仍然是以清淡饮食为主 少吃多餐 ,多种营养的食物都可以吃。那么同时像现在目前,肝癌推荐一些化疗方案 ,里面有一个药叫奥沙利铂 ,那么这个药物 ,它其实是有一定的神经毒性的。那我们在化疗期间 ,我们的患者也要非常的重视 ,就是不要接触一些冰冷的东西。那么因为碰到这些东西 ,可能会导致手脚发麻。然后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不能 ,比如说刷牙漱口或者喝水 ,不要喝冰凉的水 要用温水。因为如果说用冰的水可能诱发喉痉挛 ,那么喉痉挛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 。它是一个很严重的并发症 ,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 ,我们是需要非常注意和谨慎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