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逢生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肿瘤四科(肝胆胰肿瘤科/肝病科)

肝胆胰疾病及各种恶性肿瘤的化疗、生物...

家庭医生在线:免疫治疗能不能对肝癌治疗有帮助?

陈逢生副主任医师:说到免疫治疗 ,其实是近几年肿瘤研究的一个 ,非常热的一个热点 。那么早在2013年 ,一个国际非常有名的杂志叫做《Science》 ,其中癌症的免疫治疗 ,被评为了十大进展中里面的首位。那么对于肝癌来说 ,肝癌的免疫治疗 ,其实也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目前肝癌的免疫治疗 ,主要包括有以下几个方面 ,包括有免疫调节剂的治疗 ,像一些胸腺五肽或者说干扰素α等等 。这些其实相对用的比较少一点 ,当然还有像过继免疫细胞治疗 ,像CIK或者NK细胞等等 ,这些在基本上在肝癌的治疗中,有一定的作用 ,有一些研究也显示 ,像这些进行根治手术之后的患者 ,进行细胞免疫治疗 ,它可以延缓肿瘤复发的风险 ,减少肿瘤复发的风险。近来非常热的领域 ,那就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治疗 。那么比如说PD-1单抗,或者CTLA-4的单克隆抗体 。那么也在很多肿瘤中 ,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肝癌中像PD-1单抗 ,它也逐步显示了很好的疗效。目前在我们国家 ,也很多地方在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 ,这个药物可能也会被用于 肝癌的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