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军一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肿瘤外科(泌尿系)

恶性淋巴瘤、肾癌、恶性黑色素瘤、乳腺...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疾病会导致肿瘤发生?能否举例说明?

张军一(专家预约)主任:就是有些微生物的感染,像一些乙肝病毒的感染 HBV感染,这些明确大概有20%乙肝病人。可能会转化为肝癌,这也是乙肝感染以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大概要15-20年左右时间。当然国外更多是丙肝HCV感染,后期可能会引起肝癌的时间,相对可能更短。另外一个在广东地区,鼻咽癌比较高,可能给EB病毒的感染有关系。宫颈癌跟人乳头状病毒 HPV感染有关系。现在除了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也就是预防HPV感染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现在也有了,如果用了疫苗以后这类疾病少了,可能肝癌 宫颈癌发病率就会降低。另外还有比较常见的HIV感染,HIV就是艾滋病毒感染以后,容易卡波西肉瘤 淋巴瘤发病可能增高。还有比较常见的幽门螺杆菌 HP的感染,HP的感染跟胃癌 胃淋巴瘤,以及跟胃溃疡等疾病都是有相关。所以常见的疾病,是一些微生物的感染,都有可能跟这些肿瘤关系比较密切。脂肪肝现在也是认为会引起肝癌,癌变的可能性。但是导致肿瘤的关系还不是很确定,但过度的肥胖,都是一个肿瘤的诱发因素,但是不是一定达到肿瘤,这其实还不很定论。但适度的运动减肥,减少血的胆固醇,其实对全身来讲健康状况,包括心脑疾病预防,肿瘤的预防都是有好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